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走出小儿肺炎认识五大误区

2009-03-12 10:29:31  来源:腾讯育儿社区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小儿肺炎如治疗不彻底,则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

  但是,许多家长对小儿肺炎的认识存在误区,最常见的是以下五种:

  误区一:宝宝没有发热,就不是肺炎

  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治了2天了一点起色都没有,应该换一种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四:抗生素副作用大,如果孩子不再发烧,咳嗽也好转了就停掉。

  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误区五: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

  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出小儿肺炎认识的五大误区

详细>>

走出小儿肺炎3大误区 用食疗方缓解肺炎不适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详细>>

解析小儿肺炎的5大认识误区 要怎样来预防

你对小儿肺炎知多少呢?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父母还是存在一些常见的认识误区,例如宝宝没有发热就是不肺炎……那么,到底存在哪些小儿肺炎的认识……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治疗当注意五大误区

肺炎是小儿时期常发的儿童疾病之一,肺炎就像其它病菌一样都是欺软怕硬,最易给免疫力低下的小孩子下手,而这种病毒一旦经流感病菌的激活,就是全……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