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鼻窦炎可引起颅内感染

2009-03-13 10:40:06      家庭医生在线
  6岁的孩子患有鼻窦炎,以前鼻子经常有些不舒服,但我们也没有当成太大的事,最近孩子突发脑膜炎,出现高热、抽搐,医生检查告诉我们他患有严重的鼻窦炎。鼻窦炎究竟对孩子影响有多大?接下来该怎么治疗?怎么预防鼻窦炎急性发作?

  由于生理解剖等原因,儿童容易患鼻窦炎,所以鼻窦炎是儿童的常见病,它如果未做处理或处理不当很容易并发中耳炎、鼻窦炎性支气管炎、上颌骨髓炎、眼眶蜂窝组织炎、脑膜炎、视神经炎等重症并发症。

  鼻窦炎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鼻窦炎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明显。除鼻塞、脓涕多外,可有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拒食、甚至抽搐等表现。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还可能引发脑膜炎。

  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黏液性或黏脓性鼻涕,常发生鼻出血。病重者可表现有精神、食欲不振,体重下降或低热,甚至可继发贫血,风湿,关节痛,感冒,胃肠或肾脏疾病等全身性疾病,造成发育不良。

  儿童急性鼻窦炎以保守治疗为主,应积极给予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局部用药以通气引流为主,可用0.5%~1%麻黄素生理盐水喷鼻或滴鼻,年幼儿童禁用滴鼻净以防止损伤鼻黏膜上皮的纤毛,而引起药物性鼻炎;也可行局部热敷及鼻腔蒸气吸入。

  慢性鼻窦炎患儿应规范使用抗生素,也可服用中药,如苍耳子鼻炎胶囊或中联鼻炎片。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患儿可行上颌窦穿刺,消除脓液,然后注入抗生素。也可选择鼻内镜手术,以消除病变,达到治疗目的。临床来说,6岁以上儿童可以接受等离子消融治疗。

  对于孩子鼻窦炎急性发作的预防,父母平时应及时治疗孩子的感冒以及扁桃体炎。同时,让孩子加强营养、积极锻炼以增强体质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窦炎病因有哪些 防治鼻窦炎给你6秘方

很多的家长对于鼻窦炎和感冒有些辨别不清,所以当孩子出现这个病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引起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关于小儿鼻窦炎的发病原因吧。详细>>

小儿鼻窦炎危害大不可小觑

孩子总是鼻塞,流黄鼻涕,嗅觉不灵敏?孩子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晚上咳嗽,易疲劳?如果你的孩子有这些表现的话,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了,他的小鼻……详细>>

小儿鼻窦炎怎么引起的 可能带来的并发症有几种

鼻窦炎目前最主要的病发群体就是儿童,随着儿童患鼻窦炎的频率的不断上升,很多家长朋友对于儿童鼻窦炎的病因也是越来越关注,那么,儿童患者鼻窦……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