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强迫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七成少儿心理问题被延误就诊

2009-04-22 10:54:37  来源:新闻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儿童青少年门诊近半年来的门诊量显示,约七成前来求助的儿童青少年延误就诊,大部分延误半年左右,其中部分孩子的问题在掩盖了两三年后才显露出来。专家表示,青少年自己不愿就诊和父母怕丢面子是错过“黄金治疗期”的两大原因。

  小学一直是优秀生、乖乖女的小蓓进入初中时因为一次误会被老师批评,内向的她从此总是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处于焦虑、害怕上学的情绪中,而且出现了强迫症状。但忙于生意的父母没有注意到孩子的变化,处于心理困扰中的小蓓不和同学、老师交流,也不把心事告诉父母,两年多过去,心病越来越严重,造成了她学习效率低下,心理压力变成了真实的压力。

  市心理咨询中心儿少门诊类似小蓓这样的案例为数不少,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瑞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市心理咨询中心儿少门诊程文红博士表示,孩子年龄越小,有了心理问题就越容易延误。大部分青少年因为经历简单、碍于面子等,不会想到或者不愿意主动到专业机构求助,同时也不愿对父母说。有的父母觉得有心理问题很丢人,不愿正视孩子的问题。

  怎样才能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要等到问题出现严重后果时才亡羊补牢?程文红博士说,家长要及时敏感地关注孩子的变化。因为孩子遇到心理问题都会有所反映,只是很多家长忽略了这些症状。比如孩子的学习成绩突然下降、或者孩子突然不看电视了、变得爱发脾气了等,父母常常针对这些表象去批评责备孩子,这更加造成孩子心理的封闭。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学会“倾听”孩子情绪或行为变化背后的“声音”,多聊天,在孩子心中建立对自己的信任感,同时也能了解到孩子的困惑,及时帮助解决。但是如果孩子真的有了心理困惑,不面对、不承认是危险的做法,一定要尽快咨询专业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的心理问题

孕早期发生的心理方面的问题,大致有以下三种:详细>>

早产儿之心理问题

早产儿对于正常孩子而言,无疑是有着一些劣势的。如果出现了早产儿,大家一定不能失望,要好好照顾早产儿,甚至比起正常孩子还要多上一些呵护,这……详细>>

孕期会遇到哪些常见心理问题

详细>>

孩子晃头耸肩梦游警惕是心理问题

专家认为,人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4-6岁之前,若在此过程中,孩子受到各种不良因素影响,就会使其出现心理问题。如果家长不正视孩子的心理问题,……详细>>

建立“心理档案”有效监控孩子心理问题

详细>>

  • 袁国桢

  • 张明廉

  • 徐文炜

  • 李崇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