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如何照顾小宝宝的耳朵

2009-04-09 10:09:2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家庭医生在线

  别看宝宝的耳朵小小的,日常护理起来的学问可是挺大。正在为此发愁的爸爸妈妈们,来看看专家的解答和给大家的提醒、建议吧!

  如何照顾小宝宝的耳朵

  “出生在医院就做了一次听力筛查,医生还吩咐说以后要遵医嘱定期做。听力筛查一定要做吗?这么小的孩子做筛查有意义吗?”

  新生儿及婴幼儿的听力筛查一定要做。在美国,大约每1000个孩子中会有2~3名听力失调;在我国,就现有数据显示,2057万人有听力障碍,在各类残疾人群中比例最高,其中7岁以下的聋儿80万人;全国每年增加约3万有听力障碍的新生儿。

  我们知道,0~3岁是孩子语言学习的重要阶段。如果孩子有听力障碍,要在两岁之后由于语言发育的落后才能明显地表现出来(通过常规体检或者日常观察)。如果这时候才发现,对于孩子的语言能力影响是莫大的,甚至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终生的缺陷。所以,对于听力有障碍的婴儿,在出生3个月内及时发现、干预和治疗,要比晚期诊断治疗的孩子总体语言能力平均高出约20%,可以达到正常语言能力的80%。可见,新生儿的听力筛查意义更加重大。

  如果宝宝最初的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并不说明宝宝的听力就一定有问题,此时不要惊慌担忧,按照医生的要求,在需要的时间再带他重新做或到指定的医院做检查。如果仍未通过,就要在孩子满3个月以前带他去医院做一次细致的检查。对于家族有先天性或遗传性耳聋史、低体重儿及早产儿、母亲妊娠期长时间受噪音污染、患有糖尿病、低血糖、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难产导致产伤或缺氧等情况的新生儿需要特别注意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我们从小就知道,耳朵进水就会得中耳炎。可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总是会有水流进去。我们只能赶紧给他擦,可这擦得干净吗?还有水在里面怎么办?”

  我们通常熟知的“耳道进水会引起中耳炎”的说法,实质上说的是不干净的水进入外耳道,使得耳内的耳屎软化、膨胀,引发耳道堵塞、流水,发生外耳道炎;或者是脏水中的细菌留存在耳道内,增加耳朵发生感染的机会。因此,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耳朵只要进水就会发炎。耳部健全、正常的人,在洗澡的时候进入一点水,是没有关系的。而且我们的耳朵都有自我保护功能,平时类似洗澡、游泳的进水,是不会对耳朵造成伤害的。

  对于给小宝宝洗澡,进水是难免的。家长不需要慌张。只要在洗完之后,用棉花球轻轻地为宝宝蘸干可以看到的水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往耳道里捅,这样不仅反而容易把水捅进耳道深处,也容易捅伤宝宝娇嫩的耳道。
  “宝宝的耳廓里起了很多小白皮,他还总是用手抓耳朵,烦躁不安。这是怎么回事?”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宝宝外耳道长了湿疹。出现外耳湿疹可能与是多种因素有关。比较常见的是人工喂养配方奶的宝宝,由于对奶粉中的异体蛋白过敏,引起过敏反应。还有由于体质原因的稀耳屎、液体等,流到外耳积存,刺激耳部皮肤出现湿疹。花粉、尘螨、动物皮屑或羽毛的刺激,也有可能引发湿疹。而外部环境的高温、潮湿,也都是容易出现湿疹的因素。

  外耳湿疹多发生在两个月之后的宝宝身上。这时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医生会根据湿疹的轻重程度以及类型,给宝宝进行相应的治疗。而在家,除了根据医生指导调整好宝宝的饮食之外,最好暂时为他戴上婴儿的手套,以免宝宝用不干净的手抓破痒处,造成更加严重的感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行为伤害宝宝的耳朵 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耳朵能够让我们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所以大家对耳朵要爱护,切不可马虎,那么该如何保护宝宝耳朵?那些伤害宝宝耳朵的行为有哪些呢?详细>>

这些行为会对伤害孩子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有时候,家长一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如果做得不对,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为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儿童可以掏耳朵吗?应该如何保护耳朵?

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容易在耳朵里面形成大量的分泌物,被称为耳屎,有一些家长会定期的给孩子掏耳朵,殊不知不正确的掏耳朵会导致听力的下降。详细>>

这三种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听力都是非常灵敏的,但同时也非常脆弱。擤鼻涕、打喷嚏、掏耳朵……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如果做得不对,很容易就会伤害孩子的……详细>>

精力旺盛宝宝照顾方法

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