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颅脑超声检查时机

2009-05-19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B超室 梁燕  家庭医生在线
    超声诊断是利用特定的声波了解人体结构和病变过程的技术,B型超声是以灰阶形式为主在荧屏上实时显示,必要时辅以彩色多普勒及脉冲多普勒测定血流参数。由于新生儿出生时前囟、颞窗尚未闭合,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颅内病变筛查和诊断条件。采用扇型扫描,通过“小声窗”看“大视野”,颅内结构尽现眼底。检查对象包括:1、早产儿、低体重儿、多胎儿;2、有异常分娩史及相关疾病史的新生儿,如围产期缺氧、感染、酸中毒、低血糖、血压波动、呼吸机治疗、输高渗液体等;3、母孕期患有可能影响胎儿的合并症患儿。

     不同颅脑疾病在不同的时间检查,有不同的针对性。

    1、颅内出血    绝大多数发生在生后3天内。生后1周内检查,可检出90%~95%以上的颅内出血患儿(尤其近脑中线部位病变),对严重且不稳定的颅内出血,应酌情及时复查,直至稳定,并注意梗阻性脑积水迹象。生后1~2个月复查可了解出血最终吸收程度。

    2、缺氧缺血性脑损伤    对不同类型的损伤,应在3天内了解脑水肿性病变的发生及严重程度。生后7~8天,观察脑水肿是否完全恢复,3~4周复查,了解颅内是否存在遗留病变。

    3、脑室周围白质软化  多见于早产儿。生后1周内筛查,脑室周围可有阳性发现。1周后转入相对正常期,B超无明显异常,3~4周后B超提示囊腔样改变。因此,推荐早产儿生后4周内常规行颅脑超声检查,若发现异常,动态监测或进行MRI检查。

    4、中枢神经感染  宫内病毒感染的结局在小儿出生后检查即可表现。生后细菌性中枢神经感染,应酌情进行检查,并随时监测治疗过程中出现的硬脑膜下积液、脑室管膜炎、脑积水等并发症。

    新生儿颅脑超声技术的开展,因其具有无创性、价廉、简便、易行等优点,至今已成为高危儿颅内疾病的筛查及诊断不可缺少的常规方法。提供较详细的小儿现病史、生产史、体格检查及选择检查时机将有助于提高新生儿颅内疾病的诊断准确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脑瘫的检查

脑瘫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慢性疾病,孩子在出生后就患上脑瘫,相信是很多家长不愿意承受的事实,但是脑瘫的发生不可挽回,我们必须要进行早期的诊断……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铁性脑病检查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儿死亡和发生后遗症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新生儿脑发育未成熟,代偿能力较差,易受……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筛查?新生儿筛查疑问解答

什么是新生儿筛查?在孩子出生后的新生儿时期,就要有一次新生儿筛查。这种检查可以提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异状,身体的健康状况。这是新生儿护理中不……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检查

人们知道血型无非就是A,B,O,AB这几种血型,后代的血型不是象父,就是象母,怎么会有不合的道理呢?其实不然。人类的血型是十分复杂的。在……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