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安全度夏,先护宝宝肠胃

2009-05-26 10:43:00  来源:上海市学前教育网    家庭医生在线

  喂养是关键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腹泻堪称为小儿肠道健康的首要破坏因素。为避此祸,关键之一在于把好喂养关:

  1、周岁内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含有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可抵消大肠杆力病菌所分泌的肠毒素,保护肠道不定不受侵害。 热天尽量不增添新的、不易消化的辅食。

  2、不要在夏天给孩子断奶。这是因为:①高温季节孩子的消化液分泌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改吃普通膳食易引起液化不良。②夏季细菌活跃,容易污染食物,招致肠炎甚至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生。断奶最好选在秋凉后。

  3、夏季蚊蝇较多,而蚊蝇又是传播病菌的能手,蚊虫也是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没有接种过乙脑疫苗的小儿,更易被传播上,即使是接种了乙脑疫苗也有被传染的可能。孩子不吃剩饭剩菜。饭前便后要洗手。

  4、少吃冰棍等冷饮品。如果过多摄入冷饮,轻者刺激胃肠黏膜,血管收缩,导致胃肠道分泌紊乱,诱发“冷食性胃肠炎”,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重得可能引起肠套叠(一段肠管套进另一段肠管之中),导致肠梗阻,危及孩子的生命。要多安排清淡爽口、蛋白质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油腻、多糖要限制,西瓜、水果、绿豆汤、冬瓜汤等天然防暑降温食品可多吃。

  5、要注意宝宝的饮食结构:夏季最好让宝宝多吃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毛豆、丝瓜等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无机盐等物质,可以开动脑筋,用这些新鲜当令的蔬菜做些清凉爽口、色彩鲜艳、清淡而有特色的凉菜。 同时,添加一点特殊的佐料更可防病抗暑,一举两得,如:在菜中加入蒜泥,既能使凉菜更加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在菜中加点醋,也能增加宝宝食欲、帮助消化吸收。

  6、清除暑湿之毒宝宝多食凉性食物:夏季对人体影响最主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等。加之现在的宝宝大多以肉类等动物性食物为主食,体质呈酸性多内热。让宝宝多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而夏季上市的凉性蔬菜主要有:瓜类蔬菜,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此外,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都是凉性蔬菜,不妨经常做点让孩子食用。

  7、一旦发生腹泻,应进行规范化治疗,直到疾病痊愈。

 

${FDPageBreak}



  用水有讲究

  夏天尤其离不开水,给孩子用水务必注意卫生,避免给病微生物以任何可乘之机。

  1、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给孩子补水是很自然的事,但少喝可乐等饮料,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可能削弱胃肠道的杀菌能力。金银花露或者是西瓜汁等消暑饮料有滑肠之弊,容易诱发腹泻,也要谨慎。果汁含有高浓度的果糖或山梨醇,可能将体内的大量水分吸入到胃肠道,导致频繁呕吐或腹泻,少饮为妙。橙汁的果糖及山梨醇含量较低,可适当饮用,最好的饮料是“金牌”白凉开水。

  2、再说冲调奶粉的用水,最好使用温开水,而一些家长为图方便,喜欢使用饮水机中的水现配现吃。殊不知,饮水机中的水往往具有二次污染细菌的可能,婴幼儿喝后很容易被感染而腹泻。

  肠道健康信号

  肠道虽然隐身于腹腔内,外面看不见,但可能通过一些信号来大致判断其健康状态。

  大便

  一个信号是大便,其性状、次数与肠功能的优劣密切相关。如母乳喂养儿大便呈软膏状,卵黄色,每日约2~3次;人工喂养儿大便常呈硬膏状,淡黄色或浅白色,每日1~2次;较大的小儿大便呈黄色,干湿适中,每日1~2次。

  若大便每天超过3次以上,变成稀水或稀溏,呈黄绿色,腥臭或酸臭,表明孩子患了消化不良或肠炎。如果变得干结,超过2天解1次大便,则属于便秘。这些都属于病态,应及时就医。

  放屁

  来自肠道的气体是又一个重要信号,俗称放屁。留意小孩的“屁事”,对做好孩子的饮食调理和肠道保健亦有重要意义。如孩子屁多,并有酸臭味儿,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应该减少喂养或限制高蛋白与高脂肪食物。

  如果断断续续不停要放屁,但无臭味,多因饥饿引起肠蠕动增强所致,提示该喂食了。

  如果屁多粪便也多,可能是蚕豆、豌豆、山芋等产气食品吃多了,应削减高淀粉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类食物,以免影响孩子的发育。

  假如孩子无屁也无大便,出现哭闹不安等症状,特别是多食了冷饮后,要想到得了肠梗阻(如肠套叠)可能,及时就医为上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