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童意外伤害与急救

2009-07-07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又到了,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游玩,但是往往一些意外伤害令家庭失去欢笑。

  调查结果显示,14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按照发生频率高低排列依次是:跌伤、碰伤或挤压伤、扭伤、割伤或刺伤、交通事故、烧或烫伤、昆虫或动物咬伤(如狗咬伤)、中毒、电击伤、溺水、窒息、切割伤、爆竹伤等。但是发生意外伤害时该如何急救呢?现在介绍几种常见意外的处理:1、跌伤、碰伤或挤压伤:当幼儿从高处跌落,父母一开始得先看跌倒的部位有没有明显的外伤,是否有红肿或瘀伤。一般来说,发生脑震荡的机会相当低,父母应该先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是呕吐的情形发生,意识是否清楚,先自行观察,发现不舒服的症状,再尽快将幼儿送医治疗。

  2、扭伤:扭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先冷敷受伤处,48小时后再热敷;不要随意按摩或推拿受伤部位。必要时到医院进行X线检查排除骨折。

  3、烧或烫伤:发生这种情况,首先要立即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至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无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值注意的是,一定要在伤口冷却后再剪开或脱去衣裤;不要给伤者喝水;要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泡,不要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4、狗咬伤:在被狗咬伤后,应马上用大量清水充分冲洗创面,最好用喷淋的方式或用盆往伤口上反复倒水,必要时要到医院清理创面或切除部分伤口。另外,受伤后24小时内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并对伤口做进一步处理。

  5、电击伤:一旦孩子触电,家长要将其移到通风较好的地方,解开其衣扣、裤带,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如孩子心跳、呼吸停止,要坚持长时间的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用嘴吹小儿口鼻,同时注意小儿胸部是否随之起伏,如无起伏则用手把小儿下颔托起,使头向后仰,吹气时要使小儿的胸部连续起伏,直到恢复自主呼吸为止。同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医院抢救。需要注意的是,急救以前要先迅速关闭开关,切断电源;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拉触电者或电线,更不能用金属物品或潮湿的东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是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场所

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近3成是意外伤害引起的。儿童意外伤害的多发地点是本应最安全的家。详细>>

如何应对孩子的意外伤害?应该怎么正确急救?

宝宝天生活泼好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或者烫伤的情况,家长应该多掌握一些能够应对孩子意外伤害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减轻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如何急救?家长一定要了解!

小宝宝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再加上活泼好动的体质,难免会出现意外伤害,只要家长能够及时的进行抢救护理就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如何正确……详细>>

小板凳成儿童意外伤害的“杀手”

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攀爬阳台、窗台导致坠楼时有发生。小板凳、木箱、纸盒等杂物成了间接伤害孩子的“凶手”。详细>>

警惕儿童易发5种意外伤害

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湖南省疾控中心列出了以下最常见5种意外伤害类型,同时指导家长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