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3至6岁儿童如何做到营养均衡

2009-07-03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陈力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单一的食物都不能满足儿童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因为每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特点,只有将多种食物合理地搭配起来,使其比例适当,并同时进食,才能取长补短,达到营养合理的目的。

  (1)品种多样:儿童的膳食品种应当多样化,由谷、豆、肉、蛋、奶、蔬菜、水果类、油脂类以及糖等各种调味品组合而成的混合食物。

  (2)比例适当: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有一定的产热比例,适宜比例应该是:1:2.5:4~5,即蛋白质产热量应占一日总热量的14%~23%,脂肪高热量应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5%~65%。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儿童不能吃饱早饭,或只吃鸡蛋和牛奶,早餐从来不吃粮食。每天早餐摄入的蛋白质不得不转化为热能去应付一上午的活动需要,而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中的细胞需要更新换代却没有储备的蛋白质去修补。这样时间一长,自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无机盐被机体吸收的难易,部分取决于它们之间的比例,例如钙与磷,锌与铁,锌与铜等需要适当的比例,否则影响吸收。

  许多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不仅仅是根据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愈多愈好,更重要的是该食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之间的比例是否更接近人体的需要。数量再多,比例不合适,对人的营养价值也不高。

  (3)饮食定量:膳食营养素的摄入量应选定在合理范围内,摄入量过少将产生营养素缺乏症,过高将出现副作用,都对健康不利。

  2002年中国营养学会建议,2-6岁儿童脂肪所摄的热量占30%-35%,但由于在幼儿园吃的肉量较多,因此,脂肪的比例经常在40%左右。解决儿童肉食过多的办法有二:一是限制食油的总摄入量,1~6岁儿童每人每天限定10~15克;二是多吃瘦肉,少吃肥肉或不吃肥肉。

  (4)调配得当:近年来,由于食肉量、油量的增加,各种“文明病”的发病率亦随之增高。据我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儿童的维生素A、钙、铁、锌和碘等摄入不足,主要原因是膳食结构不合理所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证婴儿营养均衡?

种类:婴儿从出生4个月起应开始添加辅食,6个月起逐步增加辅食的数量、浓度和品种。6个月的婴儿可以吃软饭、泥状和半固体食物,也可以吃一些肉……详细>>

如何做儿童营养餐

有什么样的儿童减肥营养餐呢?介绍两款儿童减肥营养餐,既美味又营养,减肥效果很不错哦,赶快看看吧。详细>>

1至2岁宝宝的均衡饮食

详细>>

4类食物让宝宝营养均衡

现在的孩子虽然不愁吃不到好的,但仍有许多孩子依旧长得不能令人满意,身高、体重低于同龄儿童。影响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因素主要有两种:疾病因素与……详细>>

6岁儿童营养餐怎么做

宝宝最好每天摄入以下的食物,谷类(米饭、面条等)每日180-260克;蔬菜类每日200-250克;禽畜肉类每日30-40克;蛋类每日60……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