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睡觉为什么磨牙?

2009-07-06 13:05:55  来源:东方今报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夜里磨牙主要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生理性原因。如白天过于紧张、激动、玩得太兴奋,晚饭吃得过饱、进餐时间太迟或入睡前兴奋过度,致使入睡后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颌骨肌群紧张性增高而引起磨牙。

  另一种则是病理性原因。如孩子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扁桃体炎、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肠道寄生虫,如蛔虫和蛲虫引起的感染等消化道疾病,部分佝偻病患儿夜间也会因体内钙质缺乏出现磨牙现象。

  夜间磨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许多坏处,会引起牙齿、牙周组织、咀嚼肌和颌关节等咀嚼器官的损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应当找出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如果是生理性原因,只需给孩子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合理安排学习、娱乐以及进餐时间即可。如果是非生理性原因,则应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