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孩子发热,降温方法有讲究

2009-07-08 14:08:10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热有各种原因,不过,最常见的还是由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在医院儿科,常见父母抱着体温烫人的孩子,焦急地候诊。其实,孩子发热,看医生固然重要,正确的家庭护理也必不可少。

  多少摄氏度,才算发热

  有些妈妈感觉到孩子身体发热,但用体温计一量,温度又不是很高。那么,如何判定孩子有没有发热呢?

  一般地,怀疑孩子发热时,可给孩子测量腋下温度。正常情况下,小儿腋下温度为36~37摄氏度,傍晚比清晨略高。当孩子饮食过多、哭闹或剧烈运动后,体温会轻微升高。如果孩子的腋温超过37.5摄氏度,就可以认为孩子发热了。

  没超过38.5摄氏度,先考虑物理降温

  如果孩子的体温没超过38.5摄氏度,而且精神状态良好,家长就不必急着给孩子服用退热药,可先用一些简单的物理降温方法试试。

  比如用乙醇擦浴,可选择浓度为75%的医用乙醇,擦之前先兑一倍温水。擦的时候不要反复擦同一部位,以免皮肤吸收乙醇而发生中毒;不要擦胸、腹部,免得体温下降幅度过大;也不要擦面部和会阴部,以免乙醇刺激眼睛和会阴部黏膜。

  除乙醇擦浴外,要让孩子多饮水;用热水洗脚,或用青蒿煮水洗浴等方法,也有一定的退热效果。

  药物降温,别叠加用药

  若孩子的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或者孩子的体温虽在38.5摄氏度以下,却伴有烦躁、难受、激怒、呕吐等表现时,妈妈应带孩子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药。

  给孩子服下退热药后,家长常因为心焦而不停地给孩子测体温,这是不必要的。因为无论物理降温还是药物降温,体温都是逐步降低,而不是一下子回落的。一般来说,采取降温措施后半小时测一下体温,只要体温退到38.5摄氏度左右就可以了,之后体温会缓慢地降下来。

  若服用退热药后,孩子的体温一直没降下来,家长不要私自叠加用药(指加量服用同一种退热药或加服不同的退热药),而应寻求医生的帮助,进一步查找久不退热的原因。

  叠加用药可能会使药物在体内累积,产生不良反应。另外,叠加用药,即使体温很快降下来,也不能说明病愈,只不过是症状暂时消失而已。一旦药物作用过了,体温还会再升上去。

  应特别注意,不宜给6个月以下的婴儿服用退热药。小婴儿一旦发热,只要多喝盐水和米汤水,体温一般就会慢慢降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服用退热药时,应严格遵医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热怎么处理?教你降温3步走!

在门诊最常见的儿童症状之一就是发热,孩子一生病父母就会慌张起来,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应对孩子发热这件事上也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详细>>

宝宝发热物理降温方法

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防御反应,但体温过高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引起高热惊厥,所以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降温措施。降温措施有物理降……详细>>

孩子发热处理方法很重要

孩子特别是婴幼儿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好,对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差,稍有不适就有可能出现发热症状。孩子一发热,家长们都非常着急,希望赶紧用药让……详细>>

儿童发热试试3个退热方法 儿童发热如何安排饮食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宝宝发热有哪些处理办法 宝宝发热的物理降温介绍

照顾发烧的宝宝,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知道一些相关的护理知识。否则,面对宝宝体温的升降起伏,你可能难以应付!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