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血清总胆汁酸:肝胆异常的灵敏指标

2009-07-14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血清中总胆汁酸(TBA)在肝内合成、分泌、加工、转化,通过肠肝循环重吸收,当肝细胞损伤或胆道阻塞时,会引起其代谢障碍而至血清TBA增高,所以TBA测定可以作为判断肝胆系统正常与否的重要信息和监测肠肝循环的可靠指标。

  首先,血清TBA较常规肝功指标更能灵敏地反映黄疸患儿的病情变化,尤其在鉴别诊断和治疗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生理性黄疸TBA多正常仅有少数患儿轻度升高,而病理性黄疸(如缺氧窒息、感染性疾病、溶血性黄疸等)则会显著升高,且升高程度大于其他肝功能的指标,如ALT、AST、GGT、ALP、TBIL、DBIL等与病情程度呈正相关。

  其次,TBA测定可用来区别胆红素血症和胆汁淤积症,对胆汁淤积的诊断有较高灵敏度和特异性。肝外胆管阻塞及肝内胆汁淤积,包括急性肝炎、初期胆管性肝硬化、新生儿胆汁淤积等均可引起TBA增高,且在阻塞的不同阶段几乎保持不变,唯有阻塞缓解后,血清TBA水平才迅速下降,其他指标则缓慢恢复正常;而血清胆红素水平则随着不同阶段而变化。TBA正常TBIL升高者可归为高胆红素血症;TBA升高而TBIL正常者归为胆汁淤积症;二者均升高则为胆汁淤积性黄疸。

  TBA是反映肝细胞损害非常灵敏的指标,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肝癌TBA结果明显升高。与ALT进行比较,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两项都较敏感,但在肝硬化、肝癌两个指标的差异更明显。在慢性肝炎患者中,若TBA水平超过20umol/L,可考虑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病人的TBA水平一般高于慢性活动性肝炎。当肝病活动降至最低时,TBIL、ALT及ALP等正常,而TBA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至肝功完全恢复才降至正常水平。另外,血清TBA测定对中毒性肝病的诊断亦优于常规肝功能试验,一些药物(如:长期服用苯妥黄钠或异烟肼)所致的中毒性肝炎,发病前胆汁酸已有升高。

  血清总胆汁酸的测定有助于临床判断肝胆疾病,是肝胆系统异常的敏感指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乙型肝炎的血清生化试验

婴儿胆汁酸的结合和池容量,以及分泌、胆管内浓度和回肠的主动转运都减少,血清胆汁酸增高。新生儿的主要胆汁酸是甘氨胆酸,1—3个月后以甘氨鹅……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