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啼哭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呕吐发热

宝宝阵发性啼哭可能是肠痉挛

2009-07-31 15:00:11  来源:温州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夜晚哭闹不肯睡,往往令年轻父母手忙脚乱。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这种婴儿哭闹的特点是阵发性的,便不能忽视有肠痉挛的可能。

  “我们家宝宝最近一周晚上常常哭闹不休。”“医生,请问有没有治疗小儿啼哭的药?”近日,记者在我市各大医院的儿科看到不少父母咨询如何制止婴幼儿啼哭,许多年轻父母对宝宝啼哭不胜其烦。对此市二医新生儿科陈清医生指出,如果这种婴儿哭闹的特点是阵发性的,喂奶和妈妈的怀抱都不能使婴儿安静下来,持续数分钟可自行缓解,以后又可复发。此时家长们就要当心了,这可能是肠痉挛的信号。

  肠痉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以新生儿最多见,学龄儿童也可遇到。一般表现为间歇性阵发性脐周疼痛。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明了,但诱因较多,如局部受凉,暴食,大量冷食,婴儿喂乳过多引致肠内积气,消化不良等。陈清进一步解释,啼哭是婴儿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不论是饥寒还是身体的不适,或者情感上的需要,因而均可能表现为哭吵不安。此时则首先需要母亲来辨别,先排除其他的原因,比如看是不是肚子饿需要进食,或刚刚大小便需要换尿布。如果出现前面所诉的突然发作的阵发性的哭吵,比如有时从睡眠中突然哭醒,每次发作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间歇时候又如平常一般,那么则有可能是肠痉挛。

  此时,家长可给孩子以抚慰,摇动孩子,减低环境噪音,用手在孩子肚脐周围顺时针轻轻按摩,使其排气,这对减轻疼痛有一定的帮助。而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婴儿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改善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四磨汤口服液或其他解痉药物。但是需要指出,对于不能缓解的持续性的啼哭,则需要上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肠痉挛一般护理

定时喂奶,2个月的宝宝大概3小时吃一次奶,3个月以上的宝宝4小时一次,中间宝宝闹吃就喂水,有规律的进食对肠道功能的恢复有好处。详细>>

幼儿肠痉挛家庭护理

什么是“肠痉挛”?顾名思义,是肠子“抽筋”,就像游泳时小腿抽筋一样,引起一时性剧烈疼痛。肠痉挛疼痛一般不重,多发生在脐部或两肋下;也有不……详细>>

婴儿肠痉挛该如何护理?

如今孩子闹肚子疼的越来越多,不少小孩平时总是叫肚子不舒服。检测结果显示,肠痉挛占了一大部分。儿科专家认为,儿童出现肠痉挛最大的原因就是吃……详细>>

宝宝腹泻可能祸及心脏

阳阳生日那天吃了好几支冰棍儿,晚上就肚子不舒服,并拉了几次稀便。阳阳妈赶忙从药箱里取来黄连素给他服下。第二天阳阳感觉肚子好了些,可是胃……详细>>

儿童总尿床可能是睡眠有问题

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