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睡扁头”怎么办?

2009-09-20 14:10:57  来源:中国宁波网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时期由于头颅骨尚未完全骨化,各个骨片之间有相当的可塑性,加上宝宝的颈部肌肉尚无力转动沉重的头部,当某一方位的骨片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时,其形成的形状就会受影响。新生儿出生后如不及时注意睡眠姿势,头部就容易左右不对称。

  一岁以内的婴儿,每天的睡眠占了一大半时间,预防小儿“睡扁头”,首先是要注意孩子睡眠时的头部位置,保持枕部两侧受力均匀。另外,孩子睡觉时容易习惯于面向母亲,喂奶时也习惯把头转向母亲一侧。为不影响孩子颅骨发育,母亲应该经常和孩子调换位置躺着。此外,还可以在孩子头下垫些松软的棉絮等物,也可避免扁头。

  如果已经扁了头,家长应积极进行纠正。若孩子超过了一岁半,骨骼发育的自我调整便很困难,扁头不易纠正,会影响孩子的外观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