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训练宝宝排便要知规律

2009-11-30 03:47:29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孩子在上幼儿园前就基本告别了尿布。然而近来,英国的小学教师们却惊讶地发现,越来越多的五六岁新生不会上厕所,还穿着纸尿裤!于是,为那些“出现状况”的孩子们处理屎尿,也成了一些小学老师不得不做的工作。专家提醒中国家长:训练宝宝排便要循序渐进,注意规律。

  英六岁小学生仍依靠纸尿裤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教师与讲师协会近日已接到了大量来自教师的电话,他们想咨询当学生们在课堂上“尿了”或者“拉了”时该怎么办。为此,该协会不得不出版一份指导手册,专门帮助老师应对这类问题。

  一些学校和托儿所为了避免教师工作量增加,已开始拒绝接收那些仍穿着纸尿裤的孩子。英国教育界人士指责孩子们的父母只顾忙自己的工作,忽视对孩子自立性的培养。但是父母们,尤其是那些有工作的母亲们,对此也是满肚子苦水。英国一个父母权益组织的成员玛格丽特·莫里西认为,妈妈们的精力和时间有限,既要工作挣钱,帮着养家,还要照顾孩子打理家务,很难面面俱到。“如果想要让妈妈们全心全意教育好孩子,那就必须确保她们不上班也能得到足够的经济保证。”

  专家建议把握宝宝成长规律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的妈妈们也在面临同样的问题。对此,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科郑医生提醒家长:为宝宝养成大小便习惯既不可置之不理,也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了解孩子的神经系统发展规律。

  据专家介绍,“三个月的孩子较新生儿的排便次数显著减少了,在睡前、醒后、哺喂后15~20分钟左右可以练习把屎把尿,大人抱孩子蹲下,口中发出‘嘘嘘’的声音即把尿,发出‘嗯嗯’的声音即把屎,天天重复,使孩子形成条件反射,初步掌握大小便的规律。四、五个月时,由大人扶着练习坐在便盆上,大人再发出‘嗯嗯’的声音,使之成为让孩子排便的信号。到八、九个月,孩子已学会坐,就让他自己坐在便盆上大小便。”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坐着便盆玩或者吃东西,每次坐盆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排便前的各种表示,如发出声音、打战、发呆、用劲等,便及时抓着这个机会让他坐盆来培养。每天如此,一般训练一个星期后,排便的条件反射即可建立。

  专家提醒,训练孩子大小便的习惯,还要注意放便盆的地方最好要固定,周围保持清洁。“1岁前在夜间可穿着纸尿裤,一般不要叫醒孩子,1岁半后夜间可叫尿1~2次。晚上临睡前1小时不要喝水,上床前先小便排尿。等孩子到3岁左右,随着神经系统的逐渐健全,孩子的控制排尿能力增强,就能自己警觉醒来排尿,也就不尿床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也需要训练?做好排便训练能防止宝宝便秘!

排便是将体内废物排出体外的过程,人体在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排便1-2次比较合适。但不少人会有便秘的困扰,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如此。宝宝便秘,不……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排便的注意事项

排便训练不光是训练宝宝分清大小便,同时也是培养宝宝自律性的重要课题。不要急于求成,随宝宝的发育程度实施正确的训练方法,让宝宝充满自信是成……详细>>

将宝宝排便训练进行到底

父母常为训练孩子的排便习惯而大伤脑筋,年轻的父母会被家庭、朋友和专家对排便训练的意见弄得不知所措。排便训练必须根据婴儿身体的基本功能的发……详细>>

如何巧妙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

宝宝有一个对排泄功能的学习敏感期,如果妈妈能抓住这个机会,对婴儿的排泄要求做出反应,可以建立母子之间的正确沟通,这被称为“排泄沟通”。这……详细>>

训练好习惯 让宝宝定时排便

养成让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必要的。有的家长也许会反驳说:孩子那么小,有家长看着,叮嘱着就行了。其实孩子养成定时……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