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两型八证辨治手足口病

2009-12-02 07:01:25  来源:健康报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属于中医“风温”、“湿温”、“时疫”等范畴,其病因为感受疫毒时邪,病位主要在肺、脾、心三脏。小儿脾常不足,肺脏娇嫩,易受损伤。疫毒时邪由口鼻而入,内侵肺脾,卫表被遏,肺气失宣,则见发热、头痛、咳嗽、流涕等;邪毒循经,熏蒸口舌,可见口腔疱疹、口痛、拒食、流涎;邪热熏蒸四肢,则手足出现疱疹;若毒热内盛,气营两燔,则四肢臀部疱疹分布稠密,症状深重;若邪毒逆传心包,内陷厥阴,可出现壮热、神昏、抽搐等危象。

  在中医教科书中,对“手足口病”辨证分型仅有“邪犯肺脾”、“湿热蒸盛”两个。王有鹏教授参照国内防治手足口病最新研究成果及古典文献防治小儿传染病方面的相关记载,对小儿手足口病提出普通型和重症型等两种新的证型,每一证型又分出若干种证候。

  普通证型共分为6种证候

  邪犯肺卫 证候为发热轻微或无发热,微恶风寒,汗出不畅或无汗,或轻微咳嗽、流涕,手足斑疹隐隐或无斑疹,仅见咽部散在疱疹,咽痛,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治法为辛凉透表,清热解毒。方药以银翘散加减。

  肺胃热炽 证候为壮热面赤,出大汗,口渴,手、足、口腔及臀部出现斑丘疹或疱疹,疹色淡红质润,疱液清亮,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燥,脉数有力。治法为辛寒清气,泄热解毒。方药为白虎汤加减。

  气营两燔 证候为壮热面赤,心烦躁扰,手、足、口腔及臀部可见大量斑丘疹或疱疹,疹色赤紫,斑疹之间可融合成片,疱疹液混浊色红,舌质红绛,苔黄燥,脉数。治法为清营,凉血,解毒。方药为化斑汤加减。

  湿热交阻 证候为低热起伏,纳差,恶心,呕吐泄泻,疱疹色泽紫暗,分布稠密,或成簇出现,疱液浑浊,可伴有瘙痒,舌质红,苔黄厚腻或薄黄腻,脉滑数。治法为利湿化浊,清热解毒。方药为甘露消毒丹加减。

  心脾积热 证候为发热轻微或无发热,以口腔内疱疹为主,溃破后形成溃疡,疼痛流涎,不欲进食。心烦口渴,意欲饮冷,口燥唇干,吐舌弄舌,便干溲赤,舌尖红,苔薄或薄黄,脉数。治法为清心泻脾,降火解毒。方药为导赤散和清热泻脾散加减。

  肺胃阴伤 证候为疹退热净,咽干口燥,干咳少痰,咯痰不爽,食少纳差,手足心热,舌红少苔或无苔,脉虚数。治法为养阴清肺,和胃降逆。方药为清燥救肺汤和沙参麦冬汤加减。${FDPageBreak}

  重症证型可分为两种证候

  邪陷厥阴 证候为高热不退,烦闷燥扰,牙关紧闭,手足抽搐,甚则神昏谵语,舌质绛而干,或舌焦起刺,脉弦而数。治法为清热开窍,熄风解痉。方药为羚角钩藤汤和安宫牛黄丸加减。同时可送服紫雪丹、至宝丹。

  心阳虚衰 证候为突然面色苍白而青,口唇发紫,呼吸浅促,额汗不温,四肢厥冷,虚烦不安,舌苔白滑,脉微欲绝。治法为回阳救逆,益气固脱。方药为参附龙牡救逆汤加减。

  在上述中医分型诊治的同时,王有鹏还建议同步采用中医外治法。

  漱口方 金银花、板蓝根、连翘各5克,黄连3克,煎水漱口。如果疼痛较重或牙龈红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5克,金银花、竹叶、薄荷各3克,煎水含漱。

  外洗方 手足红肿明显,可用黄芩、黄连、丹皮各10克,红花6克,煎水浸泡。如果感觉瘙痒,可用生地、丹皮、板蓝根、白藓皮、地肤子各10克,忍冬藤20克,红花6克,煎水清洗患处,每日3次连用1周。

  外敷方 西瓜霜、冰硼散、珠黄散、双料喉风散、华素片任选一种,涂擦患处,每日两次。金黄散、青黛散、赛金化毒散任选一种加蒸馏水调匀,以消毒棉签涂敷,如破溃者,以植物油调成糊状外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的中医辨证治疗

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红晕,伴咽痛、流涎,倦怠,纳差,大便多秘结,舌淡红……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