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高脂血症对孩子危害有多大

2010-01-18 04:34: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

  患有高脂血症的孩子中,除个别表现为肥胖外,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孩子患有高脂血症,一般是进行医疗检验时发现的,主要表现为体内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脂蛋白等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高脂血症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可能导致冠心病的发生。此外,高脂血症也是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且有可能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等病症。

  孩子高脂血症的发生,主要与日常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

  1、常常摄入高脂肪的食物,很少吃或不吃新鲜蔬菜。

  2、一些家长一方面给孩子补充大量的营养,另一方面又限制着孩子的活动,使他们的

  户外活动减少,造成体重不同程度地增加,从而引起高脂血症。

  因此,合理地安排孩子的膳食,是预防高脂血症的重要手段。

  1、主食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品以鱼类、瘦肉、豆类及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可适当地多吃降低血脂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木耳、香菇、大蒜、洋葱等;

  2、胆固醇过高者应少吃蛋黄、肥肉类、动物内脏、虾皮、鱼子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过高者要忌糖、忌甜食;

  3、脂类物质的摄入应遵循以下原则:平均总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30%;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 ,一克食用油就是一克脂肪,应控制食用油使用量;

  4、进行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紧张或兴奋,以利于心血管健康和血脂的正常代谢。

  玉米须豆腐汤:降血脂、血压、胆固醇,适用于高脂血症

  原料:玉米须30克、豆腐200克、香菇50克、葱花5克

  调料:盐2克

  做法:

  1、豆腐洗净切块;

  2、将香菇用水泡发,去蒂切片;

  3、玉米须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捞出玉米须,锅内留汁备用;

  4、将豆腐、香菇倒入原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继续煲煮至汤熟时,撒上葱花,加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