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冬春交替及早预防手足口病

2010-03-02 05:29:38  来源:东方今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海南省卫生厅称近期海南省手足口病疫情出现了上升趋势,手足口病重症患儿也不少见。手足口病是一个什么样的传染病,有啥需要注意和防护的?我省幼儿家长该怎样应对呢?

  手足口病是常见传染病

  2009年春天,我省出现了手足口病疫情,商丘、开封、郑州等市病例相对较多。今年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在门诊中,一年四季都会遇见手足口病患儿,只不过在冬春交替季节是儿童发病的高峰期。”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刘俊凌说,“手足口病属于肠道疾病,南方的天气比较热,手足口病容易传播,目前来说,虽然最近气温有所回升,但天气还不稳定,所以并没有到高发期。”“去年河南的手足口病疫情比较严重,2月份的时候我们医院已经派专家到疫区,协助当地开展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高丽说,“它是常见的传染病,家长不必恐慌,目前发病的患儿并不多,没有暴发的迹象,也没法预测。”

  5岁以下的儿童比较多见

  手足口病是春天常见病,随着天气变暖,增加了传染几率,家长仍须留心。“5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家长要特别留心。”刘俊凌说。成年人大多数已获得相应抗体,所以手足口病患者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手足口病要及时治疗,病毒侵犯到孩子的中枢系统,会造成严重后果。”高丽说。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肠道传染病,临床症状一般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在手、足、口、臀、膝部出现丘疹、疱疹,手足口病发生在同一患者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通常会在一周内消退。但是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一旦怀疑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不要慌张,重点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如果孩子出现“打蔫”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出现手足口病要及时隔离

  “手足口病是传染病,一有患者我们就及时上报,以便监控。”刘俊凌说。手足口病一般一周内可康复,但如果此前疱疹破溃,极容易传染。手足口病具有流行强度大、传染性很强、传播途径复杂等特点。病毒可以通过唾液飞沫或带有病毒之苍蝇叮爬过的食物,经鼻腔、口腔传染给健康儿童,也可因直接接触而传染。

  得过手足口病的人并不具有免疫力,还可能因为感染其他型别的病毒,再次患手足口病。一般人群对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但这种免疫力是单一的,对其他病原型还有可能被感染。“手足口病不好预防,一旦发现孩子患有手足口病要及时隔离,防止传播。”高丽提醒。“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手足口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日常有常规的检测,医院诊断后及时向疾控中心上报。”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李肖红说,“把‘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养成习惯,对手足口病的预防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手足口病抬头 应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严重吗?应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原则有哪些 预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手足口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很多人由于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对于手足口病症状不熟悉,误把自己的症状当做是一般的上火,导致拖延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