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春季六招可防儿童风湿热

2010-04-14 07:13:13  来源:大众卫生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当防儿童风湿热

  春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忽风忽雨,链球菌最为活跃,居住在寒冷、潮湿环境中的儿童或营养不良的儿童风湿热的发病率较高。资料表明,风湿热常见于5-15岁学龄儿童。儿童风湿热是导致风湿性心脏病的罪魁祸首,因此,儿童应特别注意预防风湿病。

  风湿热发作前1-3周可有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有发热、咽痛、周身关节酸痛、乏力等表现,之后1-3周为临床无症状的静止期。静止期过后病人再次出现发热、咽痛、周身关节游走性疼痛。由于个别儿童发热不明显,而以局部关节肿后为主,容易误诊为骨科疾病。大约1/3以上的儿童患有各种皮疹,如环形红斑、结节性红斑、多形红斑及皮下结节等。有的儿童还可表现为不协调、不自主、无目的性、木偶戏状的肌肉动作,临床称之为舞蹈病。在风湿热过程中,儿童可有心率增快、心脏增大、心音改变,出现心脏杂音及心律失常等,提示已累及心脏,引起风湿性心脏病。风湿热如反复发作,可形成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如二尖瓣狭窄等,造成不可恢复的永久性损害。宋丽华

  六招可防风湿热

  风湿热的治疗原则是消除炎症,保护心脏,控制风湿活动,防止形成慢性心脏瓣膜病。所以一旦临床确诊为风湿热就应及时治疗,卧床休息,一直持续到风湿活动完全停止以后。

  1、预防儿童风湿热的关键在于积极防止和控制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要搞好环境卫生,使居室空气清新通畅,防止细菌生长。

  2、应尽可能避免与链球菌疾病患者或带菌者接触,对链球菌感染的咽炎病人,用青霉素治疗可明显减少风湿热的发生。

  3、要加强体质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4、注意防寒防湿,避免着凉。

  5、发生咽喉炎或扁桃体炎时,应立即治疗,如能在24小时内开始治疗,则可避免风湿热发作。

  6、对于患有慢性扁桃体炎或每年有两次以上的急性发作史者,可考虑在风湿活动停止时进行病灶切除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儿童要防痄腮和水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乔立兴主治医师介绍,近期连续接诊了多例痄腮和水痘的小患者,几乎每天都能碰到1到2例。来就诊的痄腮患儿大多是10……详细>>

勤洗手可防秋季腹泻

详细>>

保持脚部温度可防宝宝感冒

研究表明,儿童反复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原因,与儿童脚部的保暖不够有关。详细>>

湿热天 孩子最好敞开四肢睡觉

详细>>

婴儿期智力刺激可防行为问题

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