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能导致耳聋

2010-04-01 03:59:19  来源:新民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腮腺炎病毒与副流感、新城、麻疹、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同属于副黏液病毒,系核糖核酸(RNA)型,该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但也可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除腮腺肿痛外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症状,还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或其他腺体或器官而产生相应的症状。甚至某些并发症不仅常见而且可不伴有腮腺肿大而单独出现。

  腮腺炎是儿童期单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最为常见的原因,虽然腮腺炎病毒通常影响腮腺,但也侵犯内耳。耳聋的发生通常是单侧、突发、重度、持久的。双侧全聋较少见。并发脑膜脑炎的腮腺炎比单纯的腮腺炎更易引起听力损失。

  临床上主要是根据流行情况及接触史,以及腮腺肿大的特征,听力下降的表现结合电测听结果,因此诊断并不困难。如遇不典型的可疑病例,也可按上述实验室检查方法进一步明确诊断。

  当被确诊为腮腺炎时也不必过于紧张,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应隔离患者使之卧床休息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其次应注意患者的口腔清洁,饮食可以流质、软食为宜,保证充足的液体摄入,避免食用酸性食物。在治疗中,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虽尚无肯定的效果,但对重症或并发脑膜脑炎、心肌炎等时可考虑短期使用。另外,氦氖激光的局部照射治疗流行性腮腺炎,对止痛、消肿有一定的效果。患者若伴有高热、头痛、呕吐等症状的可给予对症治疗,包括使用脱水剂。一般抗生素和磺胺药物对该病无效。有试用干扰素者似有疗效。对于有听力损害的腮腺炎患者,在炎症消退的同时,两个月之内可对症治疗听力下降,包括使用类固醇激素、血管扩张剂、维生素B族、能量制剂等;并可运用高压氧治疗。

  (作者迟放鲁 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方法

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会发热吗

流行性腮腺炎是小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病。本病由腮腺炎病毒所致,这种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侵入,播散至腮腺等部位,引起腮腺的非化脓性炎症。患……详细>>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家庭护理要点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一般通过飞沫和病人接触传染。家长要及时发现儿童流行性腮腺炎的表现症状,及时治疗,同时还要……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