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涂鱼肝油可减缓手足口病疼痛

2010-04-01 16:34: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3岁以下患儿发病多见,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有的还会发热,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休整后多数患者可自愈。

  目前,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即将来临,家有小孩的家庭要做好预防。而对于孩子已经患病的家庭,家长也不必过分恐慌,除了及时就医治疗外,可采取以下一些措施来减轻患儿疼痛。

  用生理盐水漱口

  孩子患病后,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后会形成口腔溃疡,很疼,严重时会影响进食。对此,应保持孩子口腔清洁,可在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给宝宝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家长可用棉球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宝宝口腔。

  糜烂处涂鱼肝油

  对于口腔溃疡症状稍重的患儿,用维生素B2粉剂,直接涂于宝宝口腔糜烂部分或涂鱼肝油;也可给宝宝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预防细菌继发感染。

  严重溃疡早就医

  患儿口腔疼痛或溃疡特别严重的,应根据医生嘱托适度采取药物治疗,可对症用一些抗菌素软膏,或用带局部麻醉性质的液体,以减轻宝宝的疼痛。如:金喉健、西瓜霜等;用华素片研成粉末,用棉签蘸上敷于溃疡面,效果也不错。

  总的来说,通过做好患儿口腔护理不仅可有效缓解疼痛,还能促进溃疡面愈合。家长在做好护理之时,宜给孩子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切忌食用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