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得了手足口病何时要去医院

2010-04-23 03:53:15  来源:都市快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的手足口病新发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手足口病的宝宝出现“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差”要尽快去医院。

  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近期的手足口病新发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手足口病已进入流行期,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疫情还会上升,将在5月-7月进入流行高峰期。但目前,杭州还没出现危重病例。

  浙江省卫生厅上周通报,截至4月15日,今年浙江累计报告手足口病发病19223例,发病率为37.54/10万;重症32例;死亡4例,分别为温州2例、宁波1例、台州1例。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其中2岁组与3岁组发病率最高。

  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手足口病疫情呈上升趋势。省卫生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防控力度,防止疫情蔓延。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谢立说,手足口病是杭州市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但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甚至发生死亡。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市疾控中心答:手足口病的预防可归纳为15个字: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具体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加热后再吃;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都要洗手,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要充分清洗;尽量少带孩子扎闹热堆;孩子营养合理搭配好,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免疫力;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在阳光下曝晒,经常给孩子居住的房间通风换气。

  什么情况下要去医院?

  市疾控中心答:得了手足口病,并不可怕,但如果病情加重就要及时去医院。

  手足口病患儿的年龄越小,疾病越容易转重。因此,患儿除隔离休息外,家长要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防止疾病加重,记住12个字: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差。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心率(脉搏)很快、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或青紫、四肢发软、不爱活动、精神萎靡、总想睡觉、没有精神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妈妈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多在病程1—3天出现。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宝宝手足口病治疗和护理方法是……详细>>

如何巧识真假“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呢?如何区分真假手足口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抬头 应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严重吗?应如何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反季流行”?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会反季发作吗?详细>>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吗?认识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疾病区分开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