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小孩磨牙不停当查肠道寄生虫

2010-04-26 14:4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三岁小孩白天晚上磨牙不停

  网友:家中小孩三岁了,经常磨牙,白天和晚上都磨个不停,想问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治疗?

  解析:寄生虫太兴奋均可引起磨牙

  引起磨牙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种:精神兴奋或过於疲劳也会引起磨牙;肠道寄生虫反射性地引起磨牙;换牙期咬合关系错乱,如有牙列缺失、牙根尖发炎等口腔问题,造成咀嚼肌运动紊乱,发生痉挛和收缩引起夜磨牙。

  小儿磨牙危害不容小视,一旦时间长了,不仅可影响牙齿的健康,还可发生病症。如前牙变短,影响美容,后牙磨平引起咀嚼肌疲劳和酸痛,严重的可致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牙釉质磨耗引起牙本质暴露,产生牙齿对冷热酸甜的敏感和疼痛,甚至出现牙髓炎。

  因此,小儿如果磨牙且持续数日,家长就应重视,可采取下面方法进行防治:1、避免白天小儿玩得过度兴奋,睡前应精神松弛,如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

  2、到医院检查有无肠道寄生虫病,有的话应及时驱虫。医生建议2-14岁的孩子,每年吃一次驱虫药。

  3、合理调节膳食,粗细粮、荤素菜搭配,不偏食、不挑食,晚餐不要过饱,睡前别吃难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胃肠不适。

  4、有牙咬合不良的小儿应及时到口腔科医生进行治疗。

  5、患有佝偻病的孩子可用维生素D及钙剂治疗,同时让孩子进行适量日光浴。

  6、对顽固性病例可以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利用阻磨器或牙合垫治疗,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觉磨牙什么原因 警惕肠道寄生虫病

孩子睡觉磨牙可能是精神过于紧张造成的,也可能是肠道蛔虫病引起的,孩子磨牙父母要引起重视,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检查,避免孩子睡觉前精神过……详细>>

儿童磨牙或是有肠道寄生虫 预防磨牙有十招

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会磨牙,磨牙是个不好的习惯,磨牙会使得孩子面部过度疲劳,咀嚼肌会不停收缩,时间长了,咀嚼肌变粗,下端变大,影响脸型。孩……详细>>

儿童容易出现寄生虫感染,要警惕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

在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由于卫生注意不到的原因,身体很有可能就会被各种寄生虫感染。如果儿童出现了腹痛、体型消瘦等情况,那么很有可能就提醒儿童的……详细>>

宝宝指甲白点暗示有寄生虫

专家表示,宝宝指甲上的白点和成人的不太相同,成年人指甲上的白点可能是疾病预兆或感染导致,宝宝指甲上的白点原因则不同。详细>>

怎样知道孩子体内有没有寄生虫?这4种常见的寄生虫感染的症状要了解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寄生虫感染好像离人们越来越远。相信很多年轻的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以前小时候一入秋就会收到宝塔糖,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