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7个绝招向湿疹拜拜

2010-07-15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怎么才能帮宝宝去除湿疹?

  什么是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小儿时期以婴儿湿疹最常见。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多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愈。皮疹呈多形态,伴有瘙痒、反复发作的特点。常发生于双颊、头皮、额部、眉间、颈部、颌下或耳后,也可扩展到其他部位。皮疹形态开始为散发小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可见小水泡,黄白色鳞屑及痂皮。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即过敏),它的发生除宝宝接触了致敏物质,如奶、鱼、虾、肉、蛋等中的蛋白质外,还与宝宝皮肤娇嫩、皮肤角质层薄、毛细血管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较多有关。此外,机械性摩擦、肥皂、唾液、溢奶等的刺激也是一种诱因。

  婴儿湿疹分为三型:一是脂溢型:多见于生后1~3个月,以颜面部为主。皮肤潮红,覆盖黄色油腻性鳞屑。二是渗出性:多见于3~6个月肥胖者。表现为开始在头面部,以后可蔓延全身。面颊出现红色小丘疹,小水泡及红斑。可有红肿、糜烂、渗出,黄色结痂。三是干燥型:多见于6~12个月,出现在面部、躯干、四肢两侧。表现为丘疹、红肿鳞屑及结痂。

${FDPageBreak}

  婴儿湿疹4大原因

  婴儿湿疹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有时难于明确。常见的4种原因如下:

  遗传因素

  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食物因素

  对于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牛奶(包括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如果妈妈食用鸡蛋、鱼、虾、蟹、巧克力、果糖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过敏,根除宝宝湿疹的关键在于明确引起过敏的物质。

  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湿疹,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等都可能引发湿疹。

  精神因素

  情感因素也会让宝宝受到影响而患湿疹,精神紧张会使湿疹加重。

${FDPageBreak}

  婴儿湿疹防治7个绝招

  1.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 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 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 婴儿湿疹轻者不需药物治疗,但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必要时可适当使用复合维生素等药物。

  ● 注意保持婴儿大便通畅,婴儿湿疹发病急性期应避免预防接种,尤其是卡介苗和流脑疫苗。

${FDPageBreak}

  妈咪经验谈

  妙思乐治好了宝贝的湿疹

  城城妈妈

  宝宝的湿疹很严重,药膏用了很多,效果都不是很好。后来我带宝宝到一家外资诊所看湿疹,医生开了一支妙思乐多重修护霜,涂到宝宝湿疹的地方,不到一个星期,宝宝脸上的湿疹就好了,宝宝也不难受了。妙思乐是一家专门生产婴幼儿护肤品的公司,有百年历史,还是值得妈妈们信任的。

  金银花水巧治宝宝湿疹

  小诗妈妈

  宝宝在满月后脸上出现了大量的湿疹。后来用过湿疹膏,当时下去得很快,但没几天又冒了出来。这样反复好多次,宝宝脸上都有了一层硬痂。后来看书上说可以用金银花煮了水来洗对湿疹很好,就抱着试试的想法用了,果然两天时间就下去了,而且还不怎么反复长了呢。在南方这样潮湿的环境下,用金银花水来洗澡效果也很不错,还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有几个朋友的宝宝脸上、脖子上都起了湿疹,她们也为此直犯愁。后来听说了我推荐的方法,试了试,效果还真是不错,宝宝的湿疹都减轻了。

  试试郁美净儿童霜

  宝儿娘

  我家宝宝湿疹挺重的,后来朋友说郁美净儿童霜挺管用的,可以试试。于是赶紧去超市买了,才一块多一袋,属于老品牌,上面还写着: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我到家后就给宝宝用了,没想到还真有效,两天后湿疹就明显收敛了。现在我抛弃了那些几十块钱的润肤霜,只给宝宝用郁美净。宝宝脸上再也没长过湿疹,而且也白嫩了许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冬季宝宝湿疹怎么办 须知防治湿疹7个绝招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也被称为特异性皮炎。那么,如果在冬季宝宝出现是湿疹的话,该怎么办?详细>>

婴儿湿疹防治7个绝招!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详细>>

宝宝湿疹时可吃番茄苦瓜 防治湿疹7个绝招

宝宝湿疹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很大。研究显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过敏(湿疹)相对较少,而喂普通婴儿奶粉的宝宝,过敏(湿疹)的发生率较高……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