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不爱笑 查查铁元素

2010-07-29 08:1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小生命的诞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欣慰与欢乐。小家伙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父母的心绪。说到这里,大人们可要注意了,笑与不笑,少笑或多笑,对宝宝的将来影响可大了。

  爱笑的孩子多聪明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医学专家在系统地研究了年龄与智慧之间的关系后得出结论:爱笑的孩子多聪明。他们观察到,聪明儿童对外界事物发笑的年龄比一般儿童要早,次数也多。

  从宝宝的发育进程看,一般2-3个月时便可在父母的逗引下发出微笑,被称为天真快乐反应,这是婴儿与他人交往的第一步,在心理发育上是一个飞跃,对脑发育是一种有益的激发,被称为“一缕智慧的曙光”。家长应及时抓住这一缕“曙光”,作为早期智力开发的一种有效方式。

  具体做法是:多向宝宝微笑,或给以新奇的玩具、画片等激发其天真快乐反应,让其早笑、多笑,这样的婴儿长大后智商会更高。

    少笑的孩子多缺铁

  对于小宝宝来说,笑还与营养状态有关。儿科医生观察到,有些婴儿面孔严肃,表情呆板,很少发笑,每小时仅笑1-2次,究其根底竟是体内缺铁之故。相反,凡是面带微笑、眼球灵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宝宝,其体内铁储存肯定正常。前一种宝宝,在一个星期内连续补铁,则严肃的表情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愉快欢乐的神情。如果不是这样,这个孩子将来很可能不大聪明。

  这项研究资料至少可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孩子的天真快乐反应离不开良好的营养,故要让宝宝早笑、多笑,除了大人多给予诱导外,尚须在营养方面下功夫,特别是提供足量的含铁食品;二是可将少笑作为缺铁的一个早期信号,不要待其出现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时才想到补铁,那样会给宝宝的智力发育带来损失。

  多笑的孩子较强健

  法国医生亨利·吕班斯博士称,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踏步的锻炼方法”。人在笑时面部表情肌运动,胸肌、腹肌参与共振,可对多种器官起到锻炼与按摩作用,故多笑的孩子体格较为强健。


  预防宝宝缺铁的方法

  方略1: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中的铁含量高于牛奶,且铁的吸收率明显大于牛奶,母乳为50%,牛奶仅为10%。宝宝4个月后,都应按月龄逐步添加菜泥、肝泥、肉泥、鱼泥及饼干、面包、米粉等强化铁质的食品。

  方略2:烹饪时使用铁锅铁铲

  为宝宝做食物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种传统的炊具在烹饪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易于肠道吸收。

  方略3:注意铁的吸收率,提高有效摄取

  存在于肉类、鱼类、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大多数属于血红素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吸收率达到10%~25%;而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只有1%。

  此外,摄入的食物中含有柠檬酸、维生素C、维生素A、动物蛋白、果糖、山梨醇能促进铁的吸收。如果让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会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樱桃、橙子、草莓,香椿、蒜苗、菜花、苋菜等都是适合宝宝吃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爱笑怎么办?让宝宝笑多点的宝典

有些婴儿笑得少,每小时仅笑1到2次,小脸严肃,表情呆板,这是体内缺铁所造成的。可愁死妈妈爸爸了,要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笑得更多呢?详细>>

宝宝不爱笑是何原因 如何逗宝宝笑

宝宝甜美的笑容迷死人,可你家宝宝突然变得很严肃,难得一个笑脸,这是不是他在耍酷、耍个性?宝宝突然变得不爱笑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呢?详细>>

宝宝不爱笑可能是缺铁发出的信号 宝妈必看

宝宝甜美的笑容迷死人,可你家宝宝突然变得很严肃,难得一个笑脸,这是不是他在耍酷、耍个性?宝宝突然变得不爱笑了,可能是哪些原因呢?详细>>

宝宝不爱笑或是缺铁惹的祸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宝宝缺铁的症状是皮肤不够红润,脸色口唇容易发白,不够活泼等。缺铁的宝宝表情严肃,很少微笑,甚至有些孩子还出现“异食癖”,特别爱吃一些奇怪……详细>>

宝宝爱笑好不好

宝宝爱笑好不好?爱笑的孩子运气不会差到哪里去,这是我们常听说的一句话,因为爱笑的孩子总是健康快乐积极的,他们的心灵跟纯真无邪。爱笑也许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