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贪凉 小心宝宝“空调病”

2010-07-14 10:24: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里,不少父母贪图凉快,长时间开着空调,却忽略空调可能给孩子健康带来的危害。夏季本就是“空调病”高发期,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内,更易患上“空调病”。

  儿童空调病并非仅仅由于单纯的室内外温差所致,家用空调散热片带来的空气二次污染,直接刺激儿童的呼吸系统,也是诱发儿童“空调病”的重要原因。暑假期间,儿童相较平常有更长时间处于这种受到空气二次污染的封闭室内,从而导致暑假“儿童空调病”的患儿大幅增加。

  不少家庭往往会清洗空调过滤网,但这达不到彻底消毒的目的。隐藏在过滤网背后的空调散热片作为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空气中的灰尘、污垢不断累积,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和适宜温度,容易导致病菌在散热片上大量繁殖,引发空调污染。

  调查发现,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总数每平方厘米高达16万个!与过滤网相比,散热片更藏污纳垢。空调污染一方面可能引起皮炎、湿疹、霉菌感染等皮肤疾病,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哮喘、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因此,杜绝空调污染要有正确的清洁意识,在清洁过滤网外,更要选购具备“国家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针对相应机型的专用空调消毒剂对空调散热片进行定期清洁消毒。

  提醒大家,在使用空调时千万不要忘了经常开窗通风换气,这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简单而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空调病症状多 如何预防宝宝得空调病

现在只是初夏而已,但是天气已经炎热得让很多宝宝不想离开空调房,这时候妈妈们可别让自己的宝宝惹上”空调病“了。详细>>

6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今年夏天的高温酷暑天气使得各地医院儿童“空调病”患者激增。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高温天气人们应注意室内环境质量调控,确保儿童……详细>>

宝宝得空调病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季家里频频开空调,宝宝因此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只是孩子得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呢?宝妈很有必要知道,早知道早治疗。详细>>

孩子得了空调病怎么办?宝宝吹空调4件必备物品

空调是家家户户最常见的夏天必备防暑驱热的物品,而幼儿是否可以吹空调呢?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孩子虽然可以吹空调,但是也要有所讲究,否则就会得……详细>>

夏天这样做 小孩很容易得“空调病”

夏天,每天就是闷热,闷热,闷热。大人都觉得热得难熬,何况小孩子。所以夏天一到,许多家长怕孩子中暑,就巴不得让孩子一直待在室内哪儿都不去,……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