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怎样预防二噁烷给宝宝带来的伤害

2010-07-19 16:06:38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甲醛还是对二恶烷,它们在安全剂量内对人体产生伤害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累积。要想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化学物质累积的伤害,以下几点提醒妈妈们注意:

  清洁护理莫过频。在护理孩子的时候,妈妈们往往期望孩子处在无菌、洁净的环境中生活,使他们免受所有细菌、病毒的伤害,尤其是一些新生儿,有的妈妈一天会给宝宝洗上十几次。即使不考虑多次洗浴涂抹后化学成分对孩子的伤害,这种过分清洁的方式也是弊多益少的。

  婴幼儿时期皮肤和身体的抵抗力都很低,容易受细菌病毒感染而致病;从另一方面来看,婴幼儿时期也是身体免疫系统逐渐成长的时期,要使孩子的免疫功能成熟,就必须使他们适当地接受一些磨炼,让他们有机会自己去面对细菌病毒,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打败它们。家长过分地清洁呵护,无形中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权利,并且多次使用清洁剂、护肤品,化学物质残留的量也要多了几倍。一般来看,身体洗浴,每天不超过一次,面部在两次以内,手部根据需要清洁就可以了。

  多种产品莫混用。每个品牌的产品都有其功能优秀的一面,有的清洁力好,有的保湿功能卓越。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时使用多种产品就能起到最好的效果。第一,多种产品混用,可以使有害物质成倍累积,甚至超过安全范围而致病;第二,多种产品中的不同成分可能彼此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性致癌物质,从而伤害皮肤和身体;第三,每种产品的清洁护肤机理不一样,有可能功能会互相抵消。

  天然保护屏障要加强。婴幼儿的皮肤角质层角化不完全,不但容易受到感染和伤害,而且对毒性物质吸收得也快。我们除了在选择洗护用品时倍加留心以外,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比如猪肝、蛋黄、胡萝卜、菠菜、奶等。这些食物可促进皮肤角质层角化正常、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使孩子自己的皮肤保护屏障逐渐变厚和强化,从而降低毒性物质对其造成的伤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婴儿的头皮很薄,很嫩,极其容易吸收涂抹在皮肤表层的一些化学物质。所以宝宝洗发要用专为婴儿肌肤设计的婴儿洗发水或者洗发沐浴露,比起普通洗发……详细>>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宝宝洗发水选用注意事项

新生儿因为脑部发育不全,很多妈妈不敢给孩子洗头,基本上孩子前三个月是没有洗过头的,妈妈们很害怕碰到头部那一块还没有发育发展的区域,给孩子……详细>>

孩子身边潜伏着6种致癌物 家长要高度警惕起来

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白血病,白血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经常接触有毒物质,容易导致孩子白血病的发生,家长要注意尽量让孩子远离化学制品,少让孩……详细>>

宝宝洗发水也要有讲究 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

新生儿因为脑部发育不全,很多妈妈不敢给孩子洗头,基本上孩子前三个月是没有洗过头的,妈妈们很害怕碰到头部那一块还没有发育发展的区域,给孩子……详细>>

如何挑选宝宝洗发水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小朋友的肌肤很娇弱,而头皮更是又薄又嫩,还非常容易吸收其它物质,所以家长在为宝宝挑选洗发水时要多上心。那么,宝宝用什么洗发水好呢?如何挑……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