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性早熟影响孩子身高

2010-08-13 05:05:01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会影响身高!

  孩子性早熟会影响身高!

  还没到暑假,首都儿童研究所的矮小门诊每半天就有16—20个孩子来看病了。该院生长发育研究室副主任医师孙淑英告诉记者,等真正的暑期来临,每半天的门诊量要达到40个人。

  “三同”比较 定矮小

  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中,也有一些是过于心急的,他们总是希望孩子长得再高些,在他们心中,个子高一些能找个好工作。孙医生说,其实家长不必过于心急,可以先观察孩子,只要孩子在同一个地区,和同性别的同龄孩子比较,不矮于一个均值就不必担心他是个“矮个子”。

  青春期 应猛长个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有两个时期是生长高峰期。家长应该在这两个时期特别留意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0—3岁是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此时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都与营养有关。而另外一个时期则是孩子的青春期。男孩子应该每年长高10—12厘米,女孩子则是7—9厘米,这样的迅猛长个应该持续两年。如果这两年,孩子的身高低于这个参考值,家长应考虑带孩子就医检查。

${FDPageBreak}

性早熟会影响身高!

  看骨龄预知身高

  “我们家孩子都9岁了,但是个子像6岁的。”提到孩子的身高就会提到孩子的年龄,孙医生指出,看孩子是否还有生长潜力可以通过照X光片,拍摄孩子不同部位后,由医生判定孩子的骨龄。而骨龄标志着人生理发育的水平。

  有的孩子发育早,青春期提前,可能个子就会矮,还有的孩子,发育晚,就有可能长高。孙医生指出,一般来说,骨龄和年龄的发育水平基本是平衡的。

  身高70%来自遗传

  现在很多父母由于自己的身高矮,就很想知道孩子以后的身高,生怕像自己。孙医生说,遗传因素其实占了70%。

  如果父母身高都比较矮的话这个孩子矮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因为父母身高是影响孩子身高的第一因素。但是也有个例,父母都比较矮,孩子却比较高。也有父亲比较高,母亲矮,但是孩子的身高高、矮的情况都有发生。这些都要看哪一方面的基因更强一些。

  性发育早妨碍长个

  现在的孩子很多都胖乎乎的很可爱。一旦营养过头,造成孩子的性早熟就会影响孩子的身高。由于性早熟的孩子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因此,虽然开始时身材和同龄儿童一样高,但最终可能个子偏低。因此孙医生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吃过多的油炸食品以及快餐,更要留心孩子的第二性征。

  男孩10岁前,女孩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是性早熟。

${FDPageBreak}

性早熟会影响身高!

下一页推荐阅读:酸奶是宝宝肠胃的守卫兵

  四大因素让孩子长高

  一、适量运动

  儿童多做户外运动,且运动适量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运动虽然促进生长,但是过量反而会抑制孩子的生长,因为消耗的能量太多了,就是身体透支太厉害了。如学龄前的孩子剧烈活动最好每次不要超过两个小时,以孩子的感受为主。如果说运动完了以后腿疼、肌肉酸痛特别厉害,说明还是运动过量了,孩子中间要有一个休息。

  学龄期的孩子,如果想长得高一些,尽量做一些往上跳的运动,比如说跳绳、打篮球这些都可以促进孩子的生长。

  二、充足睡眠

  孩子在睡觉的时候,生长激素是分泌高峰期,而我们长身高都是要依靠生长激素,所以只有睡眠好生长激素才能充足,而睡眠不好的孩子,血液供给不足,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三、营养均衡

  营养要均衡,不能够偏食。像蛋白质、热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等,都要顾及到。

  四、心情要好 压力要小

  有些孩子压力大,心情不好,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谈性早熟和身高

儿童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即与年龄不相称地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并促进体格发育,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详细>>

性早熟对孩子危害大 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巨大,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快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都……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父母陪睡引发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孩子还能长高吗

造成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有些孩子到了5~6岁,还一直粘着父母睡。其实,孩子到3岁之后最好独自进睡。有专家指出如果孩子长期和父母同睡,……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