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睡眠不踏实多数是缺钙

2010-08-06 01:4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睡觉不塌实多半是缺钙

  姚女士:10个月大的小孩,最近睡觉总是不塌实,睡一会儿就会醒,白天和晚上都差不多,是什么原因?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杨勤主任医师:如果没有其他的疾病,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缺钙,因为冬季日照少,容易因维生素D缺乏而缺钙,建议补充鱼肝油和钙剂观察一段时间,可以持续补到明年春天,平时多到室外活动和晒太阳。此外,给孩子盖的被子不要太厚太重,睡觉时不要穿得太多。

  6妙招训练宝宝优质睡眠

  1.布置舒适的睡眠环境

  妈妈要事先为宝宝布置既舒适又温馨的婴儿床或睡房,并在宝宝入睡前及睡眠中随时了解宝宝的睡眠环境是否舒适、安全。

${FDPageBreak}

 

下一页推荐阅读:宝宝长牙晚是因为缺钙吗?

  2.养成正常的睡眠周期

  睡眠周期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小开始才能达到较佳的效果。通常在宝宝满6周大后,睡眠周期模式就会比较规律,此时正是妈妈训练宝宝养成良好睡眠周期的好时机。

  3.睡眠中可听到妈妈的声音

  不要在宝宝睡着后长时间地离开,宝宝醒来后如果见不到妈妈会情绪不安的。如果能让宝宝听见妈妈的声音,让他清楚地知道妈妈就在附近,他会睡得更踏实。另外,对于宝宝醒着时的情绪反应,妈妈一定要有所回应,让宝宝知道妈妈是可信任的,建立起他的安全感。

  4.让卧室成为最佳睡眠环境

  不要把卧室或婴儿床当成游戏场所,日后也不能当成处罚宝宝,甚至关禁闭的场所,这样宝宝才能对于睡床有正确的功能认识,才能了解到处在这个环境中时就应该睡觉了。

  5.建立睡前习惯活动

  妈妈除了要帮助宝宝建立正常的睡眠周期外,在宝宝就寝前,可以通过一些“仪式”来帮助他入睡,如唱儿歌(可固定歌曲)、说故事、道晚安等等。过一段时间之后,只要妈妈开始唱歌或说故事,宝宝就会知道“睡觉的时间到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睡眠不实多数不是缺钙

如果爸爸妈妈干预,宝宝从睡梦中惊醒,就可能要闹夜了。宝宝有点小感冒,或者白天受到了惊吓,半夜里被噩梦惊醒,都可能哭闹。还有很多情形,都可……详细>>

幼儿睡眠不实多数不是缺钙

父母不要把宝宝睡觉不踏实总与缺钙联系在一起。如果宝宝白天活动不足,常出现睡觉不踏实的表现;如果宝宝活动过度,太累了,也会翻来覆去的;如果……详细>>

孩子缺钙就吃钙片?其实多吃这6款食物补钙效果会更好!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在每一个父母的心里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特别是在长个子方面,都希望他们能长得高一些。有一些商家会抓住很多父母的……详细>>

宝宝睡眠差或是缺钙了 有什么好的办法助睡眠

大家知道,大人睡不好会影响健康,那么宝宝睡不好影响的不止是健康,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的确有不少的家长正在被宝宝……详细>>

注意!宝宝缺钙的不良影响

为婴儿补钙一定要注意方法的正确和科学性,以免适得其反,造成不良后果。宝宝补钙吃什么?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补钙?同时,小编要提醒家长补……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