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专家“破译”宝宝疾病性啼哭

2010-10-12 08:53:38      家庭医生在线

“破译”宝宝疾病性啼哭

  阵发性剧哭:“肚子疼啊!”

  阵发性剧哭就是一阵阵发作的剧烈哭闹,发作的间隔时间长短不一,每次发作的持续时间也长短不一,常伴有躁动不安。由于间歇时嬉笑如常,有的父母就认为是宝宝发脾气闹人,忽视了疾病的可能。当发生阵发性剧哭时可能是急腹症,应及时看医生。

  突发尖叫啼哭:“啊!我头痛欲裂!”

  突发尖叫啼哭就是哭声直,音调高,单调而无回声,哭声来得急,消失得快,即哭声突来突止,很易被认为是受惊吓或做“噩梦”。突发尖叫啼哭可能是头痛的表达,是一种危险信号。

  连续短促的急哭:“我喘不过气来。”

  连续短促的急哭,其特点是哭声低、短、急,连续而带急迫感,好像透不过气来,同时伴有痛苦挣扎的表情。这是缺氧的信号。当出现此种啼哭时,妈妈应解开宝宝的衣领、裤带及各种束带,垫高肩部,使头略向后仰,颈部伸直,切莫紧紧抱着宝宝。

  小鸭叫样啼哭:“嗓子难受得不行。”

  小鸭叫样啼哭顾名思义,哭声似小鸭鸣叫,若同时出现颈部强直,则应考虑是否有咽后壁脓肿,应把这种哭声与一般的声音嘶哑相鉴别。声音嘶哑是感冒引起的咽炎或喉炎引起的,而咽后壁脓肿较危险,若脓肿溃破,脓汁可堵塞呼吸道危及生命,故若出现小鸭叫样啼哭应及时就医。

  呻吟低哭:“我病得很重,没有力气大声哭了。”

  呻吟和啼哭有所不同,它不带有情绪和要求,似哭又似微弱的“哼哼”声,表现无助的低声哭泣,是疾病严重的自然表露,当宝宝大哭大闹时,很易引起父母的重视,但宝宝在疾病过程中出现呻吟低哭,却往往被父母忽视。请尽快就医。

${FDPageBreak}

“破译”宝宝疾病性啼哭

  夜间阵哭:“我的屁屁奇痒难受!”

  宝宝白天玩耍如常,入睡前还嬉笑,但入睡后不久(20分钟~2小时),出现一阵突然的哭闹,好像用针扎了一下,哭得突然、剧烈,这可能是蛲虫作怪。蛲虫多在宝宝入睡后爬到肛门周围产卵,造成宝宝肛门奇痒,若宝宝哭闹时用小手抓屁股则有助于诊断,妈妈可在宝宝入睡后观察肛周有无“细线样小虫”爬出,或用龙胆紫涂抹肛周,也可用蛲虫膏涂抹。

  夜间闭眼啼哭:“我总睡不沉,缺钙!”

  宝宝夜间睡眠不安,如同受惊吓一般,哭一会儿,睡一会儿,睡得很不安宁,很轻的动静就可引起宝宝哭闹,宝宝常呈睡眠状,闭着眼睛哭,同时出现肢体抖动,多是缺钙的表现。

  嘶哑啼哭:“我嗓子是哑的。”

  哭声嘶哑,呼吸不畅,一阵阵地哭伴咳嗽,声似小狗叫,发生的原因可能是咽炎。

  阵发性啼哭伴屈腿:“肚子总是疼!”

  宝宝表现阵发性剧哭,双腿蜷曲,2~3分钟后又一切正常,但精神不振,间歇10~15分钟后再次啼哭,若再伴有呕吐,则肠套叠的可能性极大。

  阵发性啼哭伴满床打滚:“我的肚子剧痛。”

  宝宝阵发性剧哭伴满床打滚,额部出汗,面色发白,哭声凄凉,拒绝任何人触摸腹部。若欲上前触摸时,宝宝惊恐万状,很可能是胆道蛔虫,肠套叠;若哭闹并不很剧烈,忽缓忽急,时发时止,无节奏感,又喜欢揉肚子,则可能是肠蛔虫症,消化不良。

${FDPageBreak}

“破译”宝宝疾病性啼哭

  突发尖叫啼哭伴发烧、呕吐:“我得了很严重的病!”

  宝宝突发尖叫啼哭同时伴发烧、喷射性呕吐,两眼发直,精神萎靡,面色发灰,可能患有脑膜炎等脑内感染性疾病。

  突发尖叫啼哭伴阵发性青紫:“我的脑子好像憋坏了!”

  新生儿出生时有产伤或窒息史,APGAR评分低,当出现尖叫样啼哭同时伴有阵发性青紫,面肌及手足抖动时,应想到脑出血的可能及缺血缺氧性脑病。

  连续短促急哭伴咳喘:“你看看我的呼吸道坏成什么样子了!”

  当患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时,可表现为连续短促的急哭伴咳嗽、喘憋、口唇发绀、鼻翼扇动等,还可伴有发烧。

  连续短促的急哭伴不能平卧、拒乳:“我的心脏有毛病!”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哭闹时表现为连续的短促急哭,同时伴有不能平卧,喜欢让妈妈竖着抱起,头部放到妈妈的肩上,拒乳,还可表现口唇青紫、点头样呼吸等,表明宝宝心脏可能有病患,应及时就医。

  哭伴抓耳挠腮:“我的耳朵!我的耳朵!”

  宝宝表现哭闹不安,夜间尤甚,同时伴抓耳挠腮,或头来回摇摆,不敢大声哭,多是急性中耳炎,外耳道疖肿或外耳道异物,若有脓性分泌物自耳中流出则更易诊断。

${FDPageBreak}

“破译”宝宝疾病性啼哭

  哭伴流涎:“我嘴里疼得要命!”

  本来很干净的宝宝,变得流涎,下颌总是湿漉漉的,每当喂食时,引起哭闹。应检查一下口腔是否有溃疡、疱疹、糜烂、齿龈肿胀等。

  哭伴某一肢体不动:“动不了的地方疼啊!

  哭闹时多是四肢舞动,小手乱抓,小腿乱蹬,若哭闹时有某一肢体不动,或触动某一肢体时引起宝宝哭闹,则可能有关节、骨骼或肌肉病变,如关节脱位、骨髓炎、关节炎、软组织感染等。

  排便或排尿时啼哭:“屁屁疼得厉害!”

  排大便时啼哭,是由于肛门疾病引起,如肛周脓肿、肛裂、痔疮等;排尿时啼哭多由于尿道口炎症所致,男婴可由于包皮过长所致。

  疝气小儿突发哭闹:“我突然岔气了!”

  患有疝气的婴儿突发持续的剧烈哭闹,应注意有无疝气嵌顿,需到外科就诊。

  哭与维生素A中毒:“补钙太多了,和缺钙一样难受!”

  宝宝出现夜惊,诊断为缺钙时,爸妈就会给他开始补充鱼肝油。鱼肝油由维生素D和维生素A组成,但摄入过多的维生素A可引起中毒,表现为哭闹不安、多汗,类似缺钙。若忽视了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继续误认为是缺钙,继续补充鱼肝油,甚至加大剂量,出现维生素A中毒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14种啼哭是疾病表现 爸爸妈妈需警惕

宝宝还不会说话,妈妈怎样能从哭声中听出宝宝的健康状况呢?详细>>

宝宝的啼哭 妈妈听懂了吗

新生儿除了每天大约睡17~20小时,还有大约1个小时的啼哭时间。新生儿还不会说话,因此他会用哭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新妈妈可能还没能弄……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哭?解密宝宝9种啼哭的含义

“呜哇呜哇”,这可是宝宝在哭呢!许多新爸新妈听到宝宝一哭就手足无措了,频频向老人求救,不是干着急就是抱着宝宝哄着,完全不知怎么办。其实宝……详细>>

宝宝哭闹警惕这些疾病 家长看过来

新生的小BB就像小天使一样招人喜爱,可是宝宝哭起来,宝爸宝妈们就犯愁了,有些宝宝一天要哭好多次,有些时候甚至一哭就停不下来。如果宝宝哭闹……详细>>

宝宝哭闹不要随便摇 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哭闹是小宝宝的天性,面对这种情况,可能大多数家长会抱起啼哭的孩子一边摇晃一边哄,慢慢的孩子也就平静下来了。但其实,这种温馨的画面中却隐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