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秋季儿童腹泻怎么办?

2010-10-22 02:28:5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儿童腹泻怎么办?

推荐阅读: 推荐!优生宝宝的10大禁忌

  秋季气候多变,一些季节性高发病凭借“秋老虎”的威慑力兴风作浪。幼儿腹泻就是“多事之秋”的常客,易于9月中旬至12月多发(10月~11月高发),好发于5岁以下(特别是6月龄至2周岁)的儿童。了解秋季儿童腹泻的基本知识势在必行,积极预防和治疗秋季儿童腹泻。

  儿童腹泻的发病原理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灵柩•逆顺肥瘦篇》说:“婴儿者,其肉脆、血少、气弱”,《诸病源候论•养小儿候》提到“小儿腑脏之气软弱”,特别是脾胃薄弱,运化功能尚未健全,所以一旦感受风寒或寒湿之邪,容易导致脾胃阳气被遏运化功能失调,从而水谷不化,精微不布,含污而上,致成泄泻”。故《幼幼集成》中说:“夫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盖胃为水谷之海,而为气血以行营卫,若饮食失节,寒湿不调以致脾胃受伤,则水反为湿,谷反为滞,精华之气,不能输化乃至合污而泄泻作”。

  什么是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拉肚子”、“拉稀”,它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腹泻包括两个含义:一是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加较多;二是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有时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物。以起病急,病情重,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多,腹泻频,排洗米水样或者蛋花汤样水便,常伴有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为其特征。有些病儿还会伴有发烧、精神不好等病症。腹泻可造成脱水和营养不良,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腹泻发病和病死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小儿。

  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

  缘由一: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和热能比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尚未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所以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缘由二:由于神经系统对肠胃的调节功能较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禽乳食品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缘由三: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秋季儿童腹泻一般由轮状病毒引起,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喂养不洁引起消化道感染或者呼吸道感染,便会导致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FDPageBreak}

 

秋季儿童腹泻怎么办?

推荐阅读:纠正宝宝爱吃手的6个办法

  秋季腹泻的危害和引起的并发症

  婴幼儿体质柔弱,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因此腹泻对婴幼儿的危害很大。

  腹泻除影响对婴幼儿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吸收之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集体组织。因为在腹泻过程中,本来应该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不能进入机体,但体内各器官还需照常进行各项生理功能。如长期慢性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各种疾病。这不仅影响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还会引起并发症。

  常见的并发症有:

  一是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该病有自限性,一般自然病程为7~10天),如禁食时间过久或者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二是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菌病。

  三是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引起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患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其他方面: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能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对付秋季腹泻,预防胜于治疗

  应对秋季儿童腹泻,预防胜于治疗:

  一是强化营养。肉、蛋、奶等固不可少,蔬果也应增加,做到主食与副食、荤与素、粗与细、干与稀的合理搭配。

  二是把好“病从口入”关。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食物的习惯,并注意将包含用具如奶瓶、汤勺每天至少煮沸消毒一次,每次使用前后都要用开水洗烫。

  三是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母乳中含有小儿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厉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

  四是注意小儿腹部的保暖。秋季天气多变,孩子尤其容易着凉。

  五是发现秋季腹泻的患者应及早隔离。家长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探望腹泻病人,也不要让孩子与患儿一起玩,以防传染。

  六是口服疫苗。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尚无特效药,抗菌素也无效,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手段。疫苗应每年接种一次,一般在5~10月接种,疫苗的保护期在一年以上。

  秋季儿童腹泻起病急、病情重,病期长,对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平时做好预防最具现实意义。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0月10-10月14日
  • 高智商宝宝才有的6种特征1400972
  • 10个时间段“做不出”健康宝宝1008511
  • 围观:世界最不可思议的产子经历923058
  • 揭秘:哪些特征100%会遗传给宝宝852070
  • 入秋 宝宝为何爱流鼻血?813905
  • 宝宝感冒发烧不用药的秘方766246
  • 震撼:实拍妈妈自然分娩全过程(图)695481
  • 孕期饮食影响胎儿性别669083
  • 宝宝性教育的3个关键期631522
  • 离奇!妇女怀孕三年生石头婴(图)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儿童腹泻认识的六大误区

每个人都有一些常识,但是有些常识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而它的科学性却从未有人去考证,因此,很多人都会陷入误区当中。秋季儿童腹泻也是这样。很……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怎么办?

表现大便呈蛋花汤样,有少量粘液,伴有发热,口干,尿深黄而少。此型在秋季腹泻较多见。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秋季腹泻的治疗与症状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宝宝体质弱,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就是秋季腹泻。那么,宝宝秋季腹泻要如何护理和用药呢?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频发怎么办?医生建议家长可以做好8个措施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患儿排成行”,每年的9月到第二年的三月份,是秋季腹泻的高峰期,是由一种叫做轮状病毒(Rotavirus)引起的肠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