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拒绝上火的六个妙招

2010-11-19 00: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拒绝上火的六个妙招

推荐阅读:对“00后”礼貌教育须知4点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见到宝宝有便秘,尿黄,眼屎多,口舌生疮等症状产生,于是老人们会提醒父母,孩子“上火”了,要多吃清火的东西。然而,究竟什么是“上火”呢?

  “上火”是中医和民间的说法,现代医学解释是炎症,多是由各种细菌、病毒侵袭机体,或是由于积食、排泄功能障碍所致。小儿脾胃功能还不健全,而生长发育很快,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如果饮食不合理,再加上孩子皮肤发育也不完善,不能很好的锁住体内的水分,造成水分容易流失,所以易引起“ 上火”。而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更是“上火”的高发期。

  人工喂养的宝宝较母乳喂养的更容易“上火”,原因在于奶粉中的矿物质含量较为丰富,长链饱和脂肪酸较多,蛋白质的比例也不太适合宝宝的消化道。同时也因为宝宝的不同的饮食习惯和个体差异,导致宝宝常会有不同程度的“上火”反应。

  为了防止宝宝上火,建议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以下的方法进行预防:

  1、多喝水:宝宝皮层薄,很容易丧失体内水分,尤其现在是秋天,水分的丧失更加严重。所以在两餐哺乳或正餐之间给宝宝多补充水分是预防上火的最简便的方法。

  2、多吃蔬菜水果:蔬果中的粗纤维对预防宝宝便秘很有帮助。

  3、可以给宝宝喝一些绿豆汁或绿豆粥也是清火的好方法。

  4、控制宝宝的零食量,不要吃辛辣,油炸等易上火的食物。

  5、帮助宝宝养成有规律的排便习惯,可以让宝宝及时将体内的毒素排出来。

  6、即便是断了奶的宝宝,牛奶也仍然是他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所以应该给他们选择不上火的配方奶粉。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的六个信号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了,他不会用语言告诉你,并不代表我们就无从得知。从宝宝舌头、眼角、手心、乃至肛门,都可以发现宝宝上火的小暗示。让我们来看看该如何……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办 生活小妙招助孩子“灭火”

宝宝在出现了上火的情况后,会对孩子的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通过生活及饮食的细节来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秋季宝宝上火便秘 怎么办?

秋天到来,早晚温差变大,天气也开始越来越干燥,宝宝就更易上火,还会常常出现便秘加重的现象喔。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造成的 妈妈需要知道的六个调理妙招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宝宝来说更为常见,而且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便秘的原因来进行合理的调理,多方面促进宝宝的健……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