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日宝宝穿衣“五大原则”

2011-01-07 02:32: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日宝宝穿衣“五大原则”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很多家长怕孩子冻着,给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然而,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孩子生理功能尚未健全,体温调节不稳定,对外界适应能力较差,如何把握好这“三分寒”呢?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委员万力生博士建议,冬天给孩子穿衣服,掌握以下5原则:

  背暖。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适当温暖”就是不可过暖,否则背部出汗多,汗水变凉后容易因背部湿凉而患病。

  肚暖。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孩子就会肚子疼,从而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因此,天冷时给孩子24小时戴上肚兜,是保持温暖的好方法。

  足暖。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双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头凉。孩子由体表散发热量,其中1/3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甚至昏迷。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气血循环顺畅。

  胸口凉。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胸部,影响正常呼吸与心脏功能。同时,还容易造成内热。肺就像两片叶子,它正常伸展开,才能发挥吐故纳新的功能。因此,衣服的心胸部位不要过于厚重,否则会有压迫感。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2月1-12月2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穿衣原则要知道 初秋穿衣注意事项

秋季天气微凉,对于宝宝来说,在穿衣方面,更需要好好的呵护和选择。好多妈妈都在为秋季宝宝如何穿衣而发愁,现在就一起看看秋季宝宝穿衣方面的知……详细>>

五大原则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往往由细菌和病毒引起,春季腹泻较为少见但也不能轻视。小儿抵抗力低,食物被细菌污染或食物过凉很容易引起小儿腹泻,严重者还会引起并发……详细>>

宝宝秋季穿衣八原则 春捂秋冻不合理

秋冬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日夜温差比较大,有时甚至是呈现“一天四季”的状态。在这种季节里,如果宝宝不注意穿衣,不能及时增减衣服,很容易就会……详细>>

冬季给孩子正确穿衣很重要 应该遵循这4个穿衣原则!

北方大部分的天气已经进入了寒冷模式,甚至有一些地方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有一些家长不知道在冬天该如何给孩子穿衣服,如果穿得过多的话可能会引……详细>>

清明后 宝宝穿衣应讲究5原则

清明后,学龄前儿童日常穿衣需要注意什么呢?在这个时候,妈妈不能给孩子穿的过少,然而,穿衣过多也是没好处的哦。那么,要怎么办呢?别着急,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