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给宝宝剪指甲的8大步骤

2011-01-28 01:5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给宝宝剪指甲的8大步骤

  新生儿指甲长得很快,不及时剪掉,宝宝就有可能抓伤自己的皮肤,因此,一个星期最好给宝宝的指甲修剪两三次。可是,对很多新爸爸新妈妈来说,这都是个头痛的问题,该如何剪才不会伤到宝宝呢?

  1、帮小宝宝修剪指甲的最佳时机

  (1)0-1岁:建议在宝宝熟睡时进行修剪。

  因为熟睡中的宝宝对外界敏感度大大降低,妈妈就可以放心进行修剪工作了。

  (2)1-2岁:熟睡后当然还是一个好时机,但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妈妈也可以尝试在他喝奶或做安静游戏时给他修剪。

  (3)2-3岁: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领会大人的意图了。妈妈不妨明确告诉他剪指甲的目的,并要求他配合,在剪完后给予鼓励和表扬。当然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剪伤宝宝或在宝宝情绪不佳时强行剪指甲,以免他对剪指甲产生反感或抵触情绪。

  2、帮小宝宝修剪指甲的工具

  (1)指甲钳: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指甲钳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指甲钳专门针对婴儿的小指甲而设计,安全实用,而且修剪后的指甲有自然的弧度。尤其适合3个月以内的宝宝。

  (2)指甲剪:对已经能灵活使用指甲钳的妈妈,我们建议选用专用婴儿指甲剪。这些指甲剪灵活度高、刀面锋利,可一次顺利修剪成型。顶部是钝头设计,即使宝宝突然有动作,也不用担心会被戳伤。

  ${FDPageBreak}

给宝宝剪指甲的8大步骤

  3、帮小宝宝修剪指甲的具体步骤

  (1)正确的姿势:让宝宝平躺床上,妈妈支靠在床边(用胳膊固定,保证手部稳固),握住宝宝靠近你这边的小手,要求最好能同方向、同角度(这样不容易剪得过深而伤到宝宝)。妈妈坐着,把宝宝抱在身上,使其背靠妈妈,然后也是同方向地握住宝宝的一只小手。

  (2)握手的方式:分开宝宝的五指,重点捏住其中一个指头剪。剪好一个换一个。最好不要同时抓住一排指甲剪,以免宝宝突然一排手指一起动起来,力大不易控制,而且也容易让剪刀误伤其他指甲。

  (3)修剪的顺序:先剪中间再修两头。因为这样会比较容易掌握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

  (4)修圆的工作:两次修剪过后可能会把指甲剪出尖角,务必要把这些尖角再修剪圆滑,避免此尖角长后成为抓伤宝宝的“凶器”。

  (5)检查:妈妈可用自己的手指沿宝宝的小指甲边摸一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尖角就及时清除。

  (6)肉刺处理:及时发现并处理宝宝指甲边出现的肉刺。千万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拉扯过多,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请仔细用剪刀将肉刺奇根剪断。

  (7) 清洁污垢:对于一些藏在指甲里的污垢,最好在修剪后用清洗的方式来清理,不宜使用坚硬物来挑。

  (8)避免“嵌甲”:指甲两侧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则长出来的指甲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嵌甲会损伤指甲周围的皮肤,造成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引发甲沟炎或其他炎症。

  4、帮小宝宝修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1)要选择刀刃快、刀面薄、质量好的指甲刀,不要用一般的指甲刀,以免剪伤婴幼儿的指尖。脚上的趾甲较硬较厚,应在洗澡或洗脚后修剪。

  (2)根据婴幼儿指甲生长的快慢,一般一周剪一次即可,若发现指甲有劈裂,要随时修剪。

  (3)平时婴幼儿手脚爱乱动,如在婴幼儿熟睡后剪指甲,就安全多了。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一边给他讲故事,一边给他剪指甲。

  (4)给婴幼儿剪指甲,动作要轻快,一次不要剪得太多,以免产生疼痛。要剪得圆滑一些,防止剪出棱角。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月14-1月24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可以剪指甲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

给宝宝剪指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粉粉嫩嫩的小手指修起指甲来稍不留神就会弄伤,真是让妈妈提心吊胆。那么,给宝宝剪指甲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小宝宝剪指甲有八个步骤 注意事项家长知晓吗

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爸爸妈妈们给婴幼儿剪指甲时,均需要小心注意。那么如何正确给宝宝剪指甲呢?详细>>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指甲不能乱剪 给宝宝剪指甲的七大注意事项

指甲非常容易伤害人,特别是刚出生的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但是宝宝的皮肤却是很稚嫩的。所以,要多多护理宝宝的指甲,这样可以防……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