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给早产宝宝按按摩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2011-02-21 02:0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给早产宝宝按按摩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孩子轻柔的爱抚,不仅仅是皮肤间的接触,更是一种爱的传递。

  新妈妈王女士几个月前因胎膜早破,产下了只有36周大的宝宝,对于这个早产宝宝,王妈妈一点也不敢大意。为了让宝宝像正常宝宝一样健康成长,王女士听从专业护理医师的指导,每天都给宝宝抚触。在妈妈的悉心照顾下,宝宝很快摆脱早产儿宝宝的脆弱,长得像足月宝宝一样白白胖胖。

  下面是王女士护理宝宝的经验,各位妈妈可以借鉴哦~~

  一、给早产宝宝按摩——抚触

  将孩子在全裸状态下置于仰卧位,分别对其头面部、胸部、腹部、下肢和上肢进行抚触,每个部位需按摩2~3遍。

  1.头部

  两手拇指从前额眉间中央向两侧滑动,两手拇指从下额中央向外侧、向上滑动,让上下唇形成微笑状;用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2.胸部

  两手分别从前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肩部轻轻按摩,避开新生儿的乳头。

  3.腹部

  食、中指依次从新生儿的右下腹部至上腹部再向左下腹移动,呈顺时针方向画半圆,避开新生儿的脐部。这种方法在新生儿期即可开始按摩,但在脐带未脱落前,不要按摩。

  4.四肢

  双手抓住早产儿两手臂,从肩部到手腕,自上而下轻轻挤压,边挤边捏,像挤牛奶一样,同时搓揉大肌肉群及关节。对下肢与上肢相同。

${FDPageBreak}

给早产宝宝按按摩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5.手足

  两手拇指从手掌面根侧依次推向指侧,并提捏各手指关节,足与手相同。

  6.背部

  婴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而后四指分开,沿脊柱方向从肩部到臀部进行按摩。

  二、何时何地可以抚触

  1.时间

  在早产儿出生24小时后即可对他进行抚触,每天进行3次抚触,每次15分钟。住院期间,按摩会由医院配备的专业人员操作;出院后,可以由父母亲操作。抚触应选在孩子吃奶后1~2小时清醒时进行,不要选在吃奶前后或睡眠前,因为吃奶后抚触,容易引起呕吐;饥饿和想睡觉时进行,容易引起孩子的烦躁,使注意力无法集中,效果也不会好。抚触的时间可以不固定,家长可以针对身体各部分分解来做,孩子吃奶的时候可以对其做手和脚,睡觉的时候可以对宝宝的背部进行抚触。

  2.抚触环境

  小儿应在温暖的环境(20℃~30℃)中进行,可以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也可以和孩子说话、唱歌,要特别注意眼神的交流,这有助于母子彼此放松。

  3.抚触手法

  手法要注意轻重适宜,轻轻地抚摸,以孩子不疼不痒为准。较小的部位用指尖,大点的部位用手指或掌心或手掌,抚摸应均匀进行。开始动作要轻柔,然后适当增加压力,这不但可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压觉还可刺激深部感受器。

  4.抚触者的双手

  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无倒刺,并不戴戒指,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还可以倒些婴儿润肤液于手掌中,起到润滑作用。

  5.抚触面积

  抚触的面积越大,对宝宝的良性刺激越多越好。

  6.抚触体位

  一般采用仰卧位,将孩子头偏向一侧,防止造成婴儿的呼吸窒息。

  7.注意事项

  抚触中,要仔细观察极低体重儿的表情,根据患儿反应及时调整抚触方式和力度,患儿如有哭闹、肌张力增高、活动兴奋增加、肤色变化或呕吐等反应均应停止抚触。婴儿患病或有皮肤感染时应暂停按摩。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越来越多,但是早产儿的生存质量并不高,身高、体重增长状况不乐观,不断患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早产儿。医生表示,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五大方面……详细>>

早产儿能健康成长吗?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所听说早产儿的事情,对于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在还没足月后就出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能健康成……详细>>

了解早产儿体重指标 让宝宝健康成长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详细>>

怎样避免早产儿发育不良 六措施让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它在母体时间发育不完全,所以在出生后也会出现好多的问题,我们要对宝宝精心的护理,防止出现意外的情……详细>>

让胎儿健康成长的秘诀

胎儿远期的心理健康与母亲妊娠前后遭受强大的灾害应激和震后恶劣的生活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因此为了胎儿健康,孕妇要努力保持镇静,尽量以平和的心……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