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惊恐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产后风奔豚气癫狂病

如何让宝宝夜间不再惊恐?

2011-03-09 02:40:0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宝宝夜间不再惊恐?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外来的刺激能引起做梦,来自身体内部的刺激也能产生梦。一般来说,做梦不会影响健康。但是,有些孩子常会出现夜间惊恐的现象,弄得爸爸妈妈束手无策。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分析孩子白天有无受过什么刺激或身体有什么不适的地方,最近一段时间是否经常这样,作出判断后再作处理。

  出现夜间惊恐现象的原因一般有:

  1.孩子在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恐怖的故事,成人的责备和打骂等等。

  2.身体内部的刺激,如有疾病(疾病会引起人体组织内生理的改变,会破坏体内血清促进素的平衡)。这种白天大脑无暇顾及的初起疾病的微弱信息在睡梦中能反映出来,如肺部疾病患者常梦到负重运行,胸部受压,被人扼住脖子而感到窒息等。做噩梦者往往心中恐惧,呼喊不出而突然惊醒。遇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要及时带孩子上医院检查。

  如果不是身体方面的原因,爸爸妈妈大可不必惊慌,只要平时加以注意就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平时睡前,不要讲惊险恐怖的故事,或用“狼来了”、“老虎要吃掉你”等谎话吓唬孩子,保持孩子安静愉快的情绪。此外,要养成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睡前不要吃得太饱,不要让孩子喝太多的水。还要注意不让孩子过度疲劳。这样,就能避免孩子出现夜间惊恐的情况。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对新生宝宝进行夜间护理

小婴儿除了吃奶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睡觉了,虽然宝宝的睡眠时间长,但由于婴儿的生理时钟尚未调整成规,夜间醒来的次数相当频繁。缺乏经验的……详细>>

宝宝夜间哭闹原因知多少 如何预防宝宝夜间哭闹

不足一岁的小宝宝不会表达,大多采用哭闹等方式引起大人的注意,因此经常会出现婴儿夜晚哭闹不止的情况,宝爸宝妈们也经常为此头疼不已,搞不清楚……详细>>

宝宝夜间磨牙该如何改善?

教会孩子睡前放松。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先平躺在床上,然后均匀的、有节奏的慢慢呼吸,随着呼吸的平缓,身体的各个部位也跟着一起放松。小宝宝可能一……详细>>

如何让宝宝在大风降温时不再感冒?

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大家都匆匆地穿上了秋冬御寒的衣物。在这样的天气里,宝宝们的抵抗力差,稍不留心,就非常容易感冒流鼻涕。生病的宝宝,还……详细>>

如何调整宝宝夜间喂奶时间?

对于这个时期的宝宝来说,夜间大多还要吃奶,爸爸妈妈如果发现宝宝的体质很好,就可以设法引导宝宝断掉凌晨2点左右的那顿奶。因此,应将喂奶时间……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