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脂溢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给新宝宝处理头垢的方法

2011-04-12 00:04:22      家庭医生在线

  

给新宝宝处理头垢的方法

    头垢对宝宝的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给宝宝做头垢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头垢内藏有大量污垢,一旦宝宝头皮被抓破、擦破,不但影响头部外伤处理,还非常容易导致感染。

  宝宝头垢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遗传:如果父母头皮屑特多,或曾患过脂溢性皮炎,宝宝就很容易长头垢。

  2、不良生活习惯:认为新生宝宝不宜洗澡洗头,时间长了,就会使头垢越积越厚。

  3、高油脂饮食:如果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高,就很容易长头垢。

  头垢一定要及时处理

  头垢对宝宝的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给宝宝做头垢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头垢内藏有大量污垢,一旦宝宝头皮被抓破、擦破,不但影响头部外伤处理,还非常容易导致感染。另外,头垢覆盖在囟门上,会限制小宝宝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头垢将囟门遮挡,家长和医生就很难通过观察囟门的状况来判断小宝宝的健康,使医生不能及时发现脱水(囟门凹陷)、颅内压增高(囟门饱满膨出)等重要病征,以致影响诊治。

  长头垢的宝宝多为渗出性体质,合理护理3~4周多可自愈。治疗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液体石蜡将结痂浸泡柔软后,用棉棒或洁净毛巾轻轻擦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什么会有头垢 如何预防宝宝头垢

婴儿出生后,头皮上常有一层油脂,久而久之混有尘土后就会凝结成黑色痂皮,称为头垢。婴儿头上的头垢是怎么形成的呢?头垢需要清理吗?如何预防宝……详细>>

婴儿头垢怎么去除

头垢是每个婴儿都会有的状况,新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去除头垢。因为,头垢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是一种隐患哦。不过,去除宝宝头垢的方法也要科学哦。详细>>

家长如何为新生儿清洗头垢

头垢是每个新生儿都会有的,但是,妈妈不能坐视不管。如果头垢过多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所以一定要及时清洗。那么,要如何正确的清洗宝宝的头垢……详细>>

新宝宝护理的四大误区 新生父母要注意!

面对刚出生的宝宝,很多新爸爸妈妈都不知道如何去护理,经常会在护理宝宝方面犯错误。因此,家长必须要知道如何去正确护理宝宝,了解清楚护理新生……详细>>

巧用婴儿润肤油除宝宝头垢

这就是所谓的婴儿头垢,多见于新生儿。对症下药,在处理这层难看的东西之前,先要知道这是什么。婴儿产生头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脂溢性皮炎。新生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