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娃娃睡觉流口水是啥原因

2011-05-23 00:58:25      家庭医生在线

娃娃睡觉流口水是啥原因

  我和宝宝都有晚上睡觉流口水的习惯,请问是正常还是疾病呢?如何才能避免?

  首先我们要了解人的唾液 (口水)是怎么来的。人的唾液主要来自于腮腺、颌下腺、舌下腺以及粘膜下的小涎腺。正常情况下,人24小时唾液总量有1000-1500ml,其中90%来源于腮腺和颌下腺,舌下腺占3-5%,小涎腺分泌只是小量。

  正常情况下,从唾液腺分泌到口腔的唾液大部分要随吞咽被吞入消化道内重吸收,再循环。唾液腺的分泌可受食物的刺激,也受神经活动的调控,当分泌与吞咽配合不当会出现流口水现象。但一般来说,人晚上入睡后吞咽动作减慢,唾液也会减少分泌,通常不会流口水。

  可是,口腔牙周组织、粘膜组织受感染发炎时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使唾液的分泌量增加。常见的口腔疾病有:牙周急性炎症、口腔粘膜急性感染性炎症、儿童牙齿萌出性牙龈炎、口面部外伤疼痛影响吞咽等。如果存在以上疾病,又有流口水的症状,则需要进行专科治疗,才能解决流口水的问题。另外,睡觉前进食不漱口、消化道疾病里引起返酸的疾病也会刺激不正常的唾液分泌,导致睡后出现流口水。所以,睡前漱口、积极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也是控制不自觉流涎的重要措施。

  至于小宝宝睡觉流口水,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建立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往往流到口外,形成所谓的生理性流涎,这种现象会随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流口水原因知多少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宝宝睡觉流……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很臭是何原因 预防睡觉流口水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宝宝睡觉总爱流口水,而且口水还很臭,担心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病,那么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睡觉流口水很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辨别疾病引起的流口水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孩子睡……详细>>

睡觉流口水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婴儿时期睡觉流口水被认为是正常的现象,成年人偶尔睡觉流口水也没什么大碍,但是如果长期睡觉流口水就应该引起注意了,这有可能是因为身体疾病引……详细>>

宝宝睡觉流口水正常吗 新妈妈要注意这五点

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重视睡眠的质量,特别是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一些不正常的情况,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宝宝睡觉流口水就是一种时有发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