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2011-05-01 01:47:56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男宝宝篇

  1、生理构造

  男宝宝会阴部也兼有排泄和生殖功能,包括阴茎、尿道外口、包皮、阴囊、腹股沟和肛周。阴茎的最前端叫龟头,富含神经末梢,因此特别敏感。幼年时,男生阴茎的包皮会将阴茎头盖住。随着青春期发育的开始,阴茎逐渐增大,包皮会逐渐往后退缩,露出部分或整个阴茎头。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较长,一般要到18-25岁才能发育完全。

  2、护理要点

  阴囊、阴茎皮肤皱褶多,汗腺多,分泌力强,大量的汗,液、尿液及粪便残渣易污染到阴茎、阴囊和会阴区,如果通风不畅,容易导致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另外,阴茎头部冠状沟内相当容易积淀脏物,形成白色甚至紫黑色的“包皮垢”。包皮垢是细菌繁殖的温床,它很容易导致包皮和阴茎头发炎。

${FDPageBreak}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3、清洗要诀

  第1步:宝宝大便后首先把肛门周围擦干净。先把柔软的小毛巾用温水沾湿,擦干净肛门周围的脏东西。

  第2步:用手把阴茎扶直,轻轻擦拭根部和里面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但不要太用力。可以把小毛巾叠成小方块,然后用折叠的边缘横着擦拭。

  第3步:阴囊表面的皱褶里也是很容易聚集污垢的,妈妈可以用手指将皱褶展开后擦拭,等小鸡鸡完全晾干后再换上干净、透气的尿布。

  小贴士:妈妈在做这些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小宝宝的皮肤很娇嫩,这个部位还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过度刺激会不舒服的。

${FDPageBreak}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女宝宝篇

  1、生理构造

  女宝宝的阴道属于外生殖器官,兼有排泄功能。其上端与子宫、输卵管相连直通腹腔,下端则与外界直接相通;阴道的开口处前方是尿道口,后方是肛门,这样也就兼任着排泄口的作用了。阴道外面两侧的小阴唇经常合拢关闭,阴道前后壁又紧贴在一起,形成了自然的防御屏障,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独特的防御结构和功能。

  2、护理要点

  阴道本身有一种自净能力,这是因为阴道上皮细胞内含有丰富糖原,这种糖原由寄生在阴道内的阴道杆菌的分解而生成乳酸,乳酸使阴道内成酸性环境,可防止许多致病菌的繁殖。但是阴道总是藏在内裤或者尿布创造的黑暗中,容易受大小便残留的液体、残渣污染,所以女宝宝阴部光靠自净显然是不够的。

${FDPageBreak}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3、清洗要诀

  第1步:清洗女孩的阴部,要注意顺序,要从上到下、从前到后清洁。只要用软毛巾轻轻清洗外部阴道口就好了,千万不要洗里面,弄不好还要让阴部娇嫩的皮肤受伤。洗过以后要及时擦干水分,让阴部时刻保持干净清爽。

  第2步:用湿毛巾慢慢地将小阴唇周围的脏东西擦掉。即使是小便后也要擦干净。可以将毛巾叠成细长条,然后在小阴唇的沟里滑动擦拭。也可以用在超市里买的棉签,蘸水轻轻第擦拭。

  第3步:大腿根部的夹缝里也很容易粘有污垢,妈妈可以用一只手将夹缝拨开,然后用另一只手轻轻擦拭,等小屁股完全晾干后再穿上尿布。

  小贴士:某些妈妈有给宝宝阴部扑爽身粉的习惯,其实很不妥当。爽身粉可能和着未擦干的水气以及汗液,积累在皮肤的皱折处,结成小颗粒,摩擦皮肤后可能使婴儿娇嫩的皮肤溃烂。

${FDPageBreak}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小尿片及时换

  干净、清爽、透气的环境是阴部最理想的环境。女宝宝还没有离开尿布,无论是使用尿布还是纸尿裤,都应当选择透气性好的,安全卫生的。便后一定记得及时更换尿不湿。尿道的开口处直接与内部器官相通,尿液的残留成分会刺激宝宝皮肤,容易患尿布疹,干扰严重了,会过敏发炎。如遇到红臀现象,可擦柔和的婴儿护臀霜。

  小内裤早早穿

  内裤的选择,应该是吸收力强的、透气的、棉质的、宽松舒适的。妈妈们请早点给女婴穿满裆裤,尽量少让外面不干净的细菌轻易和阴部直接接触。

  舒适多一点

  给男宝宝选择尿布和内裤时,遵循的原则也是吸收力强的、透气的、纯棉质的、舒适的。男宝宝的内裤一般会有一个突出的兜起,以更好保护会阴部。

  宽松多一点

  男宝宝的睾丸喜欢凉爽的环境,长期处于温度过高的环境将可能导致制造精子的能力下降,所以妈妈们一定记得给男宝宝穿宽松的裤子,保持下身的通风、干燥。宝宝护理需注意:

  座便器要常消毒

  小宝宝学习自己排便的过程显得比较漫长,妈妈们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可爱的婴儿座便器,引发宝宝自我排便的兴趣和积极性。便后记得及时清洗座便器。经常让座便器晒晒太阳杀菌消毒。

${FDPageBreak}

 

妈妈须知:男女宝宝私处护理技巧

  清洁水温要适宜

  小宝宝对付细菌的能力差,最好用白开水晾到35℃左右就可以了,因为普通生水里面致病细菌比较多,而煮沸过的开水细菌数量少了,使用就安全得多了。也可以配生理盐水(0.9%盐水)清洗,这样浓度的盐水与人体的浓度相当,也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千万不要偷懒用洗脚水来应付,万一把不洁的霉菌带到阴部,极容易引起股癣。

  清洁用具要独立

  请给宝宝准备自己的专用小毛巾和清洁用盆,千万不要和大人的混用哦。小宝宝的皮肤娇嫩,抵抗能力弱,有些细菌对大人来说没什么大不了,对小宝宝就无法招架了。宝宝的清洁用具要注意经常杀菌消毒,可以选择开水煮沸消毒,也可以用专业消毒器械消毒,记得多让毛巾、浴具晒太阳,太阳光是最好的杀菌武器哦。平时小毛巾最好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每次洗之前可以再用开水烫一下杀杀菌,多一点安全多一点保险嘛!

  清洁频率要知道

  坚持日常护理,每天都要清洗阴部。小内裤一定要每天更换,清洗内裤的时候,最好单独清洗,不要和其他的衣物混在一起。

  出门在外要注意

  使用蹲式公共厕所或在公共游泳池游泳,妈妈们不必担心宝宝会受到感染,但一定要做到便后洗手,游泳过后最好用淋浴的方式洗澡。一定记得使用自带毛巾、浴巾,尽量避免与人共用浴巾。最好不要直接让宝宝阴部接触到公用马桶座位,有些不明细菌可能在那里孳生繁衍;最好不要坐在别人使用过的浴盆中,阴道炎及由滴虫、霉菌、淋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都可能通过浴巾、浴具、坐式便桶等传播。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宝宝私处护理要点

小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尤其是私处还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需要细心呵护。男宝宝和女宝宝的私处护理可是大不同哦,下面为你介绍一些护理要点。详细>>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女宝宝私处护理细则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呢?别看婴儿年龄小,在这个时候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私处清洗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清洗不得当就会出现疾病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男女宝宝私处护理大集合

你家有个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呢?宝宝的生殖器是否健康?你对宝宝私处的护理又了解多少?详细>>

女宝宝的私处护理法则

宝宝私处非常娇嫩、脆弱,如何对宝宝私处进行护理,很多爸爸妈妈非常头疼,既担心是否清洁到位,又担心对宝宝有无伤害,让我们一起看看宝宝生殖器……详细>>

私处护理很重要 男女宝宝私处护理要点不同

婴儿的私处是爸爸妈妈们最不知道该怎么护理的地方,不仅因为那里很娇嫩脆弱,而且初为人父母的自己对于婴儿私处护理这方面的知识很少。如果父母平……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