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大便干怎么缓解

2011-06-21 02:28:3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大便干怎么缓解

    如果您的宝宝正在吃配方奶粉,或者母乳和配方奶粉混合喂养,那么孩子有没有出现大便干的情况呢?如果是这样,年轻的父母们可别“等等看”。

  专家介绍,现在单纯靠母乳喂养的孩子比较少,4个月以内的婴儿有2/3以上仅靠配方奶粉喂养,或者由配方奶粉和母乳混合喂养。

  有的宝宝出生1个多月了,由于母乳不够,孩子平时主要靠吃配方奶粉。配方奶的宝宝大便平均两天才一次,而且每当大便的时候,宝宝的小拳头攥得紧紧的,小脸也憋得红红的,排出的大便干燥成型。

  专家解释,通常所认为的婴儿大便稀溏,多见于母乳喂养的情况,单靠配方奶粉喂养或者母乳、奶粉混合喂养的孩子,比较容易出现大便干结。

  特别提醒年轻父母们注意,宝宝吃配方奶粉容易导致内热,外在表现很可能就是大便干结,如果这个时候大人只想“等等看”,那么不仅会加重症状,还会导致小儿消化功能障碍。更为严重的是,持续的排便困难,会造成小儿心理上的排便恐惧,使之本能地抗拒排便,导致孩子可能会出现习惯性便秘,所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大便干结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要适当补充水分,对于每4小时喂食1次的婴儿来说,应该在两次喂食中间加1次水。

  第二,对于1个多月大的婴儿,可以将白菜、萝卜煮水给孩子喝。新鲜的芦根煮水喝对清内热有效,为了使口感好些,可以在汤汁中加点糖。

  第三,可以在小儿的肚脐附近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帮助宝宝消化和排便。

  第四,如果孩子大便干结较为严重,可服用小儿化食丸,每天1~2次,每次1/4丸。

  第五,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母乳、奶粉混合喂养,那么正处在哺乳期的母亲应忌食辛辣、肥干厚味。

  第六,如果小儿几天不大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宝宝大便干的处理方法有:

  1)多喝水,每天100-200ml,也可以在奶粉或是水中加入奶伴侣,每天1包。

  2)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

  3)做腹部顺时针按摩,每天两次,每次5—10分钟。

  4)如多天未解,可用小儿开塞露或是肥皂条。但不要长期使用。

  5)注意给孩子吃新鲜果汁水、蔬菜水和苹果泥等维生素含量高的辅食。

  6)通过红枣汤调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大便干怎么缓解

如果您的宝宝正在吃配方奶粉,或者母乳和配方奶粉混合喂养,那么孩子有没有出现大便干的情况呢?如果是这样,年轻的父母们可别“等等看”。 详细>>

缓解孩子大便干燥的5种方法

宝宝便秘除患有器质性病变(巨结肠、肠息肉等)外,大都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或者平时饮水少,或者没有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所致。解决宝宝便秘问题……详细>>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母乳不足可致婴儿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

许多宝宝由于饮食异常等原因导致大便干燥。宝宝大便干燥还容易引起排便出血,对宝宝的身体会有伤害。那么导致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孩子大便干怎么办?自我药疗对付小儿功能性便秘

小儿通常也有排便上的困难,如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大便次数减少等。家长除应给小儿多吃蔬菜水果,促进大肠蠕动、加速排便以外,对小儿功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