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宝宝头发稀疏警惕缺锌

2011-06-10 12:02: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头发稀疏警惕缺锌

  【相关阅读】

  头发,宝宝健康的“晴雨表”

  四个因素决定头发的健康程度

  宝宝后脑勺没头发是枕秃吗?

    "宝宝头发稀疏,那是缺锌!"一些儿童营养补充剂在宣传时通常会用上这样的宣传语。然而,专家指出,宝宝需不需要补锌,并不建议以头发为参考。

  专家表示,我国儿童锌缺乏的现象很普遍,大多数只是边缘性锌缺乏,其原因除遗传、纯母乳喂养、低出生体重外,主要与膳食安排不合理、进食习惯不好有关。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以谷类为主食,植物性食物中的植酸、多酚类物质会妨碍锌的吸收,食物过于精细、偏食,也容易造成锌缺乏。

  对于儿童来说,锌是不可缺少的。专家指出,锌在体内与8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广泛地参与各种代谢活动,缺锌会导致食欲不振、生长和智力发育缓慢、免疫力低下,可能对孩子一生造成重大影响。

  判断孩子到底是不是缺锌,医生一般会检查血清锌的水平。考虑到感染、饥饿、出汗等应激反应对血清锌的影响,必要时还应检测血清金属硫蛋白的含量。

  专家强调,由于毛发生长更多反映的是孩子过去两三个月的健康情况,因此不能将头发稀疏作为补锌的参考。

  为孩子补锌,不一定非要选择一些锌补充剂,补锌其实很简单,一只生蚝、两片胚芽粉面包、一小把山核桃、一小碗炒蘑菇,这其中任何一份食物的锌含量都足以满足儿童一天的需要,而猪肝泥、三豆粥、苹果泥也是婴幼儿很好的补锌辅食。

  总而言之,在注意日常均衡营养、不挑食、不偏食的基础上定期检查,确诊为明显缺锌后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锌补充剂才是聪明父母明智的选择。如果宝宝钙锌都缺,最好是先补钙,过15分钟再补锌,因为钙锌同时补则可能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头发稀疏的调养食谱

一般说来,胎儿在子宫里营养不良,可使婴儿的头发稀疏、细而柔软,一绺一绺的。患有佝偻病的婴儿,长到7~8个月的时候,往往在靠近枕头部的头发……详细>>

宝宝头发稀疏该如何饮食调理

 一般说来,胎儿在子宫里营养不良,可使婴儿的头发稀疏、细而柔软,一绺一绺的。患有佝偻病的婴儿,长到7~8个月的时候,往往在靠近枕头部的头……详细>>

宝宝头发稀黄或是缺锌 吃什么可改善?

宝宝头发稀黄怎么办?家长首先要清楚,孩子头发稀黄是不是遗传所造成的。其次,再找改善婴幼儿头发稀黄的方法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头发稀……详细>>

宝宝头发护理有道 烦恼丝里没烦恼

宝宝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让爸爸妈妈挂心,头发也不例外,不要小看宝宝的头发哦,烦恼还真不少呢。详细>>

宝宝缺锌的表现是什么?宝宝缺锌的危害有哪些?

锌属于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种微量元素会参与机体的代谢过程,还能促进皮肤、骨骼和性器官的正常发育。发育中的儿童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生长发……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