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预防“空调病”完全手册

2011-06-11 04: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预防“空调病”完全手册

  夏季到来,有些怕热的家庭都开始纷纷的打开了空调,可是一旦家里面有了宝宝,就面临了许多问题,孩子能不能吹空调?吹空调宝宝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避免宝宝患上“空调病”呢?

  宝宝能否吹空调?

  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如果使用空调不当,宝宝受冷空气侵袭,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紧闭,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容易使体温调节中枢和血液循环中枢失去平衡,引起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俗称“空调病”。

  空调病主要威胁婴幼儿:

  一是孩子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和调节功能不健全;

  二是在空调室内,离地面越近温度越低,孩子位于最凉的低层,最易受凉;

  三是密闭空调室内空气污染(如家具散发的甲醛气体),也使孩子最易受害。

  空调最易引起的宝宝疾病一:呼吸道感染

  人的呼吸道是最脆弱的,冷空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加上室内的空气不流通,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会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专家支招:

  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26℃~28℃比较合适。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比室外低3℃~5℃为佳,空调的风力要开“微”档,风向不能朝着宝宝。室内外温差越大,宝宝的身体越难适应,容易感冒生病。

${FDPageBreak}

宝宝预防“空调病”完全手册

  不用吃药打针就能治疗呼吸道疾病的民间经验:

  1.感冒初起喉头痒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余次即可见效。

  2.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3.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左右的热水,患感冒者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1日3次。

  4.咳嗽者可用鸡蛋1只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次即可止咳。

  巧用蔬菜治疗热感冒:

  萝卜和白菜

  1、萝卜白菜汤:用白菜心250克,白萝卜60克,加水煎好后放红糖10-20克,吃菜饮汤。

  2、菜根汤:白菜根3片,洗净切片,加大葱根7个,煎汤加白糖趁热服。

  姜

  1、橘皮姜片茶:橘皮生姜各10克,加水煎,饮时加红糖10-20克。

  2、姜蒜茶: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饮时加红糖10-20克。

  3、姜糖饮:生姜片15克,3厘米长的葱白3段,加水50克煮沸,饮时加红糖。

${FDPageBreak}

宝宝预防“空调病”完全手册

  空调最易引起的宝宝疾病二:腹泻

  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很容易发生腹泻问题。

  专家支招:

  让宝宝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出入空调房,要随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家长最好保证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时间接受日照,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日光浴。而晚上睡觉时最好关上空调,或给宝宝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好肚子。

  注意孩子腹部的保暖,控制孩子吃冷饮,空调温度最好控制在28℃左右,多喝热粥,如小米粥、大米粥、面汤等。还可以取食盐大约500克,用布包裹加热后(家长可以先对食盐温度进行测试,温度以不烫脸为宜。)以孩子肚脐为中心热敷,每天热敷两次。如果孩子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宝宝用空调的三点注意:

  一、室内温度别太低:幼儿皮肤、毛孔系统发育不完善,对温度变化的反应能力比较差。如果突然降温,毛孔闭锁不及,冷气可能从毛孔乘虚而入,宝宝就可能感冒发烧。

  二、开空调时要开窗:密闭的空调房间里的劣质空气对婴幼儿的健康有极大的伤害。全封闭的空间使空气质量严重降低,对宝宝心脑发育不利,而且还特别容易引发诸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

  三、注意湿度的控制:宝宝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呆久了,常常会口干舌燥,皮肤也会变得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用一些容器装上水摆在屋子里。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在室内养一缸金鱼或是摆几盆水生植物,既增添了居室的生活气息,又能很好地调节湿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空调病症状多 如何预防宝宝得空调病

现在只是初夏而已,但是天气已经炎热得让很多宝宝不想离开空调房,这时候妈妈们可别让自己的宝宝惹上”空调病“了。详细>>

宝宝得空调病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季家里频频开空调,宝宝因此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只是孩子得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呢?宝妈很有必要知道,早知道早治疗。详细>>

6招让宝宝远离“空调病”

今年夏天的高温酷暑天气使得各地医院儿童“空调病”患者激增。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高温天气人们应注意室内环境质量调控,确保儿童……详细>>

炎热夏季需预防宝宝“空调病”

专家提醒,给宝宝合理科学地使用空调,会帮助宝宝轻松度夏,否则会让宝宝患上“空调病”。详细>>

夏季宝宝预防空调病的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居室温度原来越高,很多家庭使用空调,对于有小宝宝的家庭来说,空调的使用是有注意事项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