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盐水漱口有助预防猩红热

2011-06-30 01:15:02      家庭医生在线

盐水漱口有助预防猩红热

  香港近日接连有几个孩子死于猩红热,而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显示,广东今年猩红热发病数远超往年同期,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广州妈妈网上,“猩红热来了”的帖子,遭到了网友们热捧。专家提醒说,猩红热虽然传染性极强,但目前只是收到散发的病例报告,家长们无需过度恐慌。

  发烧是猩红热的首要症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立伐教授提醒,通常,猩红热起病很急,患病的孩子表现出怕冷、发烧,轻者发烧38℃~39℃,重者可达到39℃~40℃,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和呕吐、头痛,扁桃体出现红肿或有化脓性渗出物,嗓子非常疼痛,尤其是在吞咽时。张立伐介绍,大多数患病的孩子发病12小时后,皮肤上出现皮疹,偶尔也有少数孩子在2天后才出现。皮疹最早出现的部位是颈部及上胸部,一天就可遍布全身;皮疹呈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像“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处皮肤苍白,经十余秒钟后,皮肤又恢复呈猩红色,这种现象叫“掌印”。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故被称为“口周苍白圈”。此外,出疹后3~4天,患病孩子的舌苔剥脱,舌乳头红肿,很像鲜红的杨梅,故称它为“杨梅舌”,这些都是猩红热的特殊症状。

  别将猩红热当普通感冒

  张立伐提醒,孩子患了猩红热,必须及早使用抗菌素治疗,早期注射足够的青霉素,可以缩短病程,加快病愈。目前,由于青霉素的广泛使用,患病后症状较轻的孩子已明显增多,一般在注射青霉素1~2天后,皮疹即可消退,体温也逐渐下降。但不可随意停药,需要听从医生的嘱咐继续用药1周,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咽部红肿消退才可停药,切不可当成普通的感冒。否则,体内的溶血性链球菌并未完全消灭掉,会引起很多严重的并发症。患病的孩子一定要卧床休息,多喝白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

  怎样预防猩红热

  猩红热的传染性极强,但目前尚还没有疫苗预防,因此应注意切断传染源。猩红热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的,一定要经常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多去空气清新的花园玩耍或散步。

  幼儿园发生猩红热流行时,可每天采用盐水漱口,对患病的孩子应马上进行隔离治疗,一般治疗7天后方可解除隔离,以免传染给别的孩子。无论是幼儿还是大人,只要与猩红热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赶快服药预防,如服用复方新诺明片、注射青霉素等,尤其是曾经患过肾炎或风湿热的孩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猩红热虽不常见却不容忽视 猩红热饮食禁忌

虽然猩红热在生活中很少见,但绝不容忽视,特别是小儿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早诊断、正确治疗……详细>>

宝宝咽喉肿痛出皮疹需警惕猩红热

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咽喉肿痛等症状,那么家长一定要警惕“猩红热”。猩红热出疹时提问升高,而疹退时体温回落,并出现脱皮现象。详细>>

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小儿猩红热,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宝宝感冒发烧后有时就会出现猩红热。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猩红热!

猩红热,中医上称之为“烂喉痧”,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组链球菌也叫做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菌可能使身体多个……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