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贫血的原因及措施

2011-07-29 01: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贫血的原因及措施

    儿常见的贫血原因

  小儿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

  (l)小儿先天储铁不足。正常足月新生儿从母体获得的铁足够其生后3~4个月的造血需要。但早产、双胎、胎儿失血以及母体患有缺铁性贫血等,均可使小儿储铁不足。

  (2)铁摄人不足。新生儿的饮食主要为人乳或牛乳,而人乳和牛乳中含铁量均较低,单纯用乳类喂养而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贫血。

  (3)生长发育决。婴儿期生长发育迅速。3~5个月为初生时体重的2倍,1岁时为初生时体重的3倍,若是早产儿则体重增加更快。由于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迅速增加,这时容易发生缺铁,引起贫血。

  (4)铁的丢失过多。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铣比成人多,由皮肤损失的铁也相对较多,若出现对蛋白过敏而发生小肠出血,则失铁更多。此外,一些疾病如慢性腹泻、肠套叠、肠、息肉等都可增加铁的消耗而引起贫血。

  对小孩营养性贫血应采取以下措施:

  (1)尽量做到母乳喂养;

  (2)足月产儿在4个月后,或低体重儿在2个月后应增加维生素C 喂养,增加含铁质多的绿色蔬菜汤、果汁摄入;

  (3)在4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加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以免增加小儿消化负担;

  (4)出生5个月的婴儿,可在粥内加蛋黄、鱼泥、肝泥、肉末,每天2次,在2次喂奶之间喂哺;

  (5)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多样化。贫血的原因大体上可分为三大类,一是造血原料不足。造血原料有铁、叶酸、维生素B 12、蛋白质等多种物质汇聚在骨髓中制造红细胞,若原料不足,红细胞生成减少,必然表现出贫血。在婴幼儿贫血中,主要是由缺铁引起。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快,但体内储存的铁较少,若仅以含铁少的母乳、牛奶喂养,出牙后又不及时补充蛋白质、青菜、肉、肝等含铁多的辅食(辅食),可导致小儿出现缺铁性贫血。

  对于维生素B12缺乏性贫血,可用维生素B12每周肌肉注射2次,每次100毫克,连续注射2~4周,直至网织红细胞正常。

  对于叶酸缺乏性贫血,可口服叶酸每日5~10毫克,最好同时服维生素C每日100毫克。

  对于混合性贫血,可采用铁剂和维生素B12或叶酸联合用药。

  如用中药时可咨询医生选用康儿灵、肥儿乐散剂、稚儿灵冲剂、小儿香橘丸等。

  [饮食疗法]

  黑木耳15~30克,红枣20~30枚,煎汤服食,每日1次,连服数日。

  猪脊髓500克(连脊骨),莲藕250克,煮熟后服食,隔3天1次,2~4次显效。

  枸杞子15~30克,红枣6~8个,鸡蛋两只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吃蛋饮汤,年幼宝宝可吃蛋黄饮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竟是饮食惹的祸 贫血的危害太可怕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人们饮食的种类越来越丰富,给小孩吃的都是拣贵买,然而小儿缺铁性贫血仍时有发生,对此,专家表示,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贫血除了缺铁之外,还可能是这5种原因造成的!

说到小儿贫血,相信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缺铁,缺铁性的贫血,简单来说就是身体里面的铁元素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所以才会出现贫血的现……详细>>

小儿贫血有何原因 小儿贫血预防从婴儿做起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下面本文……详细>>

小儿贫血知识大扫盲! 小儿贫血的几种常见病因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根据外周血红蛋白或红细胞数可将贫血分为轻、中、重、极重四度。由于贫血的病因和发病原理多种多样,因此……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