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吃糖不蛀牙的诀窍

2011-07-22 09:13:23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我想吃糖!”

  “不可以,吃糖会长蛀牙!”

  吃糖导致蛀牙,不吃糖或少吃糖就可以减少蛀牙的几率,是很多家长的共识。然而,口腔医生告诉您,这种观点并不准确。

  “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多吃一点糖也不会发生龋齿。”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韩永成,在做客人民网名医大讲堂时说,减少次数,而不是减少总量,是孩子吃糖不长蛀牙的“秘诀”。

  为什么要控制频率而不是量呢?

  韩永成告诉大家,首先,糖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重要意义,过分控制孩子的糖摄入,或许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特别是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大脑发育,因此要保证糖的摄入量。

  糖果之类的零食对牙齿危害大,是因为多次吃零食,会使口腔长时间处于酸的环境中。长此以往,会增加龋齿发生的几率。口腔处于酸环境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吃的频率,而不是吃的量。

  根据这个原理,香港的一些幼儿园就采取了一种“黄布袋”的方式,帮助儿童预防龋齿。幼儿园给孩子们每人发一个黄色的小布袋,当孩子想吃糖时,就把糖放到黄布袋里;想吃饼干,就把饼干放进去,然后攒在一起吃。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和需要,又减少了吃零食的次数,可以预防牙病。

  韩永成说,在日常生活,家长可以效仿上述做法,减少孩子吃零食的数量,同时,在孩子吃完之后,要及时漱口,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刷牙,尽量保持口腔环境的卫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过度吃糖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不知,要科学吃糖!

对于孩子来讲,各种甜甜的食物都是他们抵挡不了的,而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父母在孩子要求时都会满足,也导致孩子摄取过多的糖。却不知摄取……详细>>

孩子吃糖太多会得四种病 须知宝宝吃糖正确法

很多孩子喜欢吃糖,但是吃糖太多对孩子的健康不太好,那么孩子吃糖太多会得什么病呢?详细>>

孩子不能过量吃糖? 孩子过量吃糖有哪些危害?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孩子的健康是家长们很重视的。现在生活中由于每个家庭孩子不多,所以大多数孩子都是被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尤其是孩子日常的饮……详细>>

春节期间你放任孩子吃糖吗 小心吃糖的危害性

眼看春节快要到了,很多家庭的年货都备得差不多了。有一样东西,是小孩子的最爱,那就是糖果。估计没有哪个孩子是不喜欢吃糖的,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详细>>

孩子喜欢吃糖?过量吃糖当心带来这4大后果!

甜食可以促进多巴胺分泌让人感觉到快乐,在喜欢吃甜食的群体中孩子是最普遍的,有很多父母为了满足孩子会一次性购买很多糖果放在家中,让孩子食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