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生病勿进喂养误区

2011-07-23 06: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养育宝贝的过程中,喂养是妈咪关注度很高的话题。“民以食为天”,宝贝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吃”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妈妈该怎样喂养宝贝呢?

宝宝生病勿进喂养误区

  1. 宝贝生病了,更应该多吃东西,这样才能“扛得住”

  人在生病的时候,由于肌体内脏的原因,大都会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大人如此,孩子也不例外。即使是身体健康的宝贝,每一餐都可能会有不同表现。如果过于要求宝贝多吃,对他的消化器官和功能将是一个挑战,强逼的态度有时还有可能促使宝贝厌食。

  解误之道:

  * 妈咪不要因为宝贝吃得少过于担心。应该让他的胃肠休息一下,等病好了他会主动吃东西的。不要大惊小怪或愁眉苦脸,那样会加剧宝贝的心理负担。

  * 做些清淡可口、好消化的东西给宝贝吃。量不一定多。

 

${FDPageBreak}

宝宝生病勿进喂养误区

  2. 贫血就得多吃蛋黄和菠菜

  儿童缺铁性贫血最重要的预防、治疗手段就是让宝贝不要缺铁。从人体吸收的角度说,食物中的铁可以分成两类——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来自肉、鱼、禽类,在人体内吸收率最高;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和乳制品中,易受膳食中其他成分的干扰,吸收率低,而且菠菜中的铁含量也远低于豆类、韭菜、芹菜等。

  解误之道:

  *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肌体对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 要多吃些动物肝脏、瘦肉、鱼等;不要只吃蛋黄和菠菜,黄豆及其制品、绿叶蔬菜、蘑菇、木耳、桃子、香蕉、核桃、红枣也是不错的选择。

  * 烹调时可以将肉类与蔬菜合理搭配,可明显提高铁的吸收率。

 

${FDPageBreak}

 

宝宝生病勿进喂养误区

  3. 宝贝拉肚子了,饿几顿可以帮助清理肠胃

  宝贝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宝贝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萎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危及生命。另外,禁食也易发生营养不良而影响体重增长。

  解误之道:

  * 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

  * 6个月以下吃母乳的宝贝继续母乳喂养,但应增加次数,妈咪少吃脂类食物。

  * 人工或混合喂养的宝贝,在奶中加相当于平时2倍的水。

  * 已经吃辅食的宝贝可吃些易于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如稀粥、烂面条、鱼末、蔬菜、水果等。

  * 在腹泻停止后的半个月内,还应每天给宝贝加一餐,以弥补腹泻期间损失的营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表现暗示宝宝生病了 宝宝生病用药误区要当心

如何发现宝宝生病了呢?小儿刚开始生病的时候并不一定会有明显的症状哦,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哪些异状说明孩子有可能生病了。今天,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宝宝生病用药的准则和误区

很多家长在婴幼儿感冒发烧时,自行在药店购买药品给孩子服用。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多误区,比如用药不准确或者所服用的剂量有所偏差等等,这些都会……详细>>

宝宝生病前的常见预兆 怎么有效预防宝宝生病

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很多家庭的愿望,但随着孩子的出生,日常照顾的压力也增加了不少。孩子身体娇弱,很容易因为一些原因生病,而父母经验的缺……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宝宝喂养有六大误区

喂养是否适当,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大部分新手爸妈处于新手上路的初级水平,难免会进入喂养误区。如果不能及时从喂养误区走出来……详细>>

宝宝胃口不好暗示生病了吗 宝宝生病饮食调理法

宝宝一生起病来,新手爸妈总是手忙脚乱的。育儿专家提醒:宝宝患病前身体会出现一些症状和体征,细心父母只要留意,都能观察出来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