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孩子吃饭慢的几个对策

2011-07-29 02: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的孩子和很多孩子一样,有过吃饭慢的毛病。个人认为,孩子吃饭慢的原因只有2种:一是不饿,二是习惯。针对孩子吃饭慢的毛病,我在生活当中总结了以下对策:

  1、当孩子因为不饿而吃饭慢的时候,我曾经和蔼地劝她不用再吃这顿饭了,同时在下顿饭前停止任何零食供应,以保证孩子在状态极佳的情况下吃下一顿饭。这个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及“狠心”。

  去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一位幼儿心理专家在一次育儿讲座中,回答家长提出孩子不好好吃饭的问题时,问在场的200多名家长,谁家的孩子曾经有过饥饿感?在场的家长无一应答。接下来专家的答案就是:吃是人的本能,家长不用为此费心,不饿就不会好好吃饭,现在的孩子绝不亏嘴,因此也就没有了饥饿感。

  其实孩子有些饥饿感是对身体健康没有妨碍的,俗话说:

  “要想保平安,还要饥和寒”

  “三分寒,七分饱,十分好”

  2、当孩子吃饭慢已经成为习惯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化解,亦非一日之功。

  首先,正确的认识是关键。当前全社会都在学习胡主席的“八荣八耻”,其实这对于幼儿教育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孩子们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孩子们所学习的是最基本的是非观念。我家经常有这样的状况发生:孩子做了一件非常逗人的事情,或者说了“小大人儿”之类的话,搞得全家哈哈大笑。分析起来,其实这个时候孩子并不知道这件事情(这句话)的对与错,只是从家长们的笑声中感觉到这似乎是一件好事,这样孩子就慢慢形成了最初的是非观念。所以,在吃饭慢这件事情上,家长的态度一定要鲜明——坚决反对。当然,态度鲜明并不是态度恶劣,这点上一般爸爸妈妈们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爷爷奶奶们就比较难了。

  其次,要对快与慢作出明确的标准。我曾经要求孩子在30分钟内吃完饭,如果吃不完也要结束用餐。同时,在开餐前还要给孩子定量,这跟安排工作是一样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任务,听着好像有点象“双规”,但很重要,这样孩子会自行安排好用餐的进度。如果家长左一筷子、右一筷子地往孩子碗里加饭菜,孩子的使命感就会降低。一般孩子在幼儿园比较容易达到要求,一是有老师权威的监督,二是有小朋友们之间的比较。孩子在家里就比较难实现了,这需要全家人的配合,慢慢才会有一定的效果。

  再次,教给孩子正确的用餐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家孩子吃饭慢的主要原因是边吃边玩,手边没有玩的东西会玩餐巾纸甚至玩碗里的饭菜。吃的时候,慢条斯理地往嘴里放两粒米饭,然后可以嚼上1分钟之久。后来她明白了吃饭要快,不能磨蹭的道理,但还是不能加快速度,我就告诉她每次要把嘴巴装满,然后不停地嚼,咽下去后不要耽误时间,继续把嘴巴装满。与其说是教给她正确的方法,不如说要求到尽量细致的地步。对错与否我并不知道,反正是很有改观。

  在运用上述行为矫正的方法时,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要让孩子一起参与,共同制定目标和计划,整个过程中和孩子一起调整推进的速度;第二,每天要做好记录,让孩子和你都能看到进步,以增强信心;第三,确定奖励物和承担的后果时,要谨慎,必须是现现实的,可行的;第四,必须言出必行,持之以恒;第五,保证家庭中的其他成人与你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孩子吃饭慢怎么回事?原来是这3个原因导致!

我们平时都会觉得孩子吃饭慢,经常会使用各种方法催促让孩子快点吃。但这样其实是不正确的,因为很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好。其实孩子吃饭慢也是有原……详细>>

盘点孩子吃饭慢的常见原因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孩子吃饭慢腾腾的,吃一顿饭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有些妈妈甚至担心,孩子吃饭慢是不是因为肠胃原因,因为身体有疾病导……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吃饭慢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很多孩子吃饭都很慢,任凭大人怎么催,他就是不着急,一顿饭要吃好几个小时,吃完早饭就已经中午了,吃完午饭就已经晚上了,怎么才能让孩子快点吃……详细>>

宝宝吃饭慢怎么办?幼儿吃饭慢的原因

宝宝吃饭慢怎么办?虽然吃饭速度过会影响消化,但是吃饭过慢也是有危害的哦。很多幼儿吃饭慢,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找找原因和解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