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2011-08-17 06:20:2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如何区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因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

  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疗的方法也就不同。

  在这里教家长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舌苔。

  如果舌苔是白的,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

  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孩子内热较大,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反复发作的咳嗽,这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一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的食物。

  治疗风寒咳嗽的食疗方

  1.生姜 红糖 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麻油姜末炒鸡蛋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4.梨 花椒 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有去痰止咳功效的食疗方

  1.萝卜胡椒止咳祛痰涎

  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下气消痰。治咳嗽痰多。治疗咳嗽的51个偏方11。豆浆饮润肺宁嗽化痰黄豆,冰糖。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2.玉米须橘皮治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

  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3.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4.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认清风热咳嗽和风寒咳嗽

咳嗽也是分不同种类型的,风寒咳嗽多发生在寒冷的时节,而风热咳嗽多出现在夏季。很多人不能很好的分辨这两种咳嗽的类型,接下来就来教大家来区分……详细>>

宝宝风热咳嗽有痰食疗法

雪梨先洗干净,不需要削皮。在1/3的部分横切一刀,去掉里面的核,然后放入冰糖,川贝再盖上盖子。把梨放进炖盅,中火约20分钟即可。详细>>

宝宝风热咳嗽有痰食疗法

做法:雪梨先洗干净,不需要削皮。在1/3的部分横切一刀,去掉里面的核,然后放入冰糖,川贝再盖上盖子。把梨放进炖盅,中火约20分钟即可。详细>>

风热咳嗽食疗方

风热咳嗽特点是咳嗽,痰黄黏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下面推荐8种食疗:1、二汁饮:鲜藕汁、梨汁等份,生服。2、萝……详细>>

宝宝一直咳嗽是何原因 食疗法治疗风寒咳嗽

宝宝咳嗽一次两次并不可怕,让家长忧心忡忡的是一咳嗽就是1个月,又或者,咳嗽刚好两天就又咳嗽。那么宝宝一直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食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