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6招妙用米醋 宝宝更健康

2011-08-15 00:50:08      家庭医生在线

妙用米醋 6招宝宝更健康

  妈咪们对宝宝的营养摄取都很关注,然而,总是把目光投向那些高蛋白食品或补品上,而很少能想到橱柜中“默默无闻”的米醋。别看它身价“低廉”,在众多食品中也很不起眼,其实,米醋对宝宝的健康大有益处。

  一、米醋中含有哪些营养素?

  顾名思义,米醋中带有“米”字,肯定是与粮食的关系很密切。没错!米醋就是用谷子、高粱、糯米、大麦、玉米、红薯、酒糟、红枣、苹果、葡萄、柿子等粮食和果品为原料,经过发酵酿造而成的。因此,米醋具有醇厚、浓郁的甜香味,在烹调时,不仅可大大提高食物的味道,而且,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如乳酸、柠檬酸、琥珀酸、葡萄糖、甘油、多种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鉴于米醋具有如此美妙的营养,因此,国外的营养专家已经把它作为一种新型保健饮料开发了出来,现今,在国外的有些市场上,经常可见到以米醋为原料做成的饮料,它们既味道多样而独特,又色泽光鲜而诱人,并且,品种还十分丰富,如有的米醋饮料中加入了蜂蜜,有的加入了多种维生素,还有的加入了果汁。

  二、米醋对宝宝健康的六大妙用

  妙用1 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抗菌素”

  人体胃中含有的胃酸,可抑制或杀灭随食物进入胃肠道的致病菌,因而有肠道“抗菌素”的美称。然而,由于宝宝的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胃酸的分泌量要比大人少,酸度要比大人低,并且,抵抗病菌的免疫球蛋白A也没有大人那么多,因此,很易于致病菌生长繁殖,从而引起消化道感染。如果妈咪在给宝宝做的饭菜中加入一些米醋,宝宝食用后便可使胃液中的酸度得到提高,由此增加了对致病菌的杀伤力。尤其是在夏天,妈咪少不了给宝宝吃清凉爽口的凉拌菜,如果能经常在凉拌菜中多加一些米醋,便可将一些带芽孢的病菌杀灭,防止宝宝患上胃肠炎或痢疾。

  妙用2 可以大大增进宝宝的食欲

  妈咪在给宝宝做菜时,如能经常加入一些米醋,会使宝宝由于饭菜口味的增进而胃口大开。而且,还能使宝宝胃液的分泌量增加,由此宝宝的消化食物的能力得到提高,并还有助于化解积食。

  妙用3 帮助宝宝吸收食物中钙质

  宝宝生长发育非常快,骨骼和肌肉正处于建造时期,因此需要大量的钙质。现今,营养专家已证明食补是一条最为可靠有效的补钙途径,因此,妈咪应在宝宝的饮食中有意安排富含钙质的食物。然而,并不是吃了含钙高的食物就一定能得到很多的钙质,有些含钙量高的食物,由于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吸收得并不好,如众所周知的骨头中含有很高的钙质,但若是把它和蔬菜同煮,就会不利于骨头中的钙质吸收。然而,妈咪如果在烹调时加入一些米醋,如煮骨头汤,就可使骨头发生脱钙,大量的钙质溶于骨头汤内,并还能促进钙质在小肠的吸收;如果在做鱼时加入米醋,不仅可软化鱼骨刺,避免扎伤宝宝,而且也能使鱼骨中钙溶解在汤里,同时,还可减轻鱼的腥味,使宝宝乐于吃鱼。

  妙用4 预防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

  酸性环境有利于铁质的吸收,因为它可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为易于肠道吸收的二价铁,因此,妈咪在烹调时,最好时常用米醋来调味,这样,就可使胃液的酸度增加,以此促进食物中的铁更多地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的作用。

  妙用5 是保护维生素C的好“伙伴”

  蔬菜中的维生素C最为丰富,然而,却经常因为烹调而损失惨重,甚至达到100%。如果妈咪在烹调蔬菜时,往菜里面稍稍加入几滴米醋,同时再用急火炒,就会使蔬菜中的维生素C损失降到最低。

  妙用6 防治宝宝常见传染病

  米醋具有活血化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杀虫的功用,因此又具有药用价值,可防治一些宝宝常见的疾病。如在冬春传染病流行时期,将室内的门窗关闭后,在火上煎煮米醋,使它形成醋蒸汽,便可消毒室内的空气,从而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宝宝因过食油腻而消化不良或肚子受了凉,妈咪可把1勺米醋放在温开水中给宝宝喝,起到止痛、止泻、助消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醋对宝宝健康的六大妙用

妈咪们对宝宝的营养摄取都很关注,然而,总是把目光投向那些高蛋白食品或补品上,而很少能想到橱柜中“默默无闻”的米醋。别看它身价“低廉”,在……详细>>

巧用米醋有助宝宝健康

妈咪给孩子“补”身体时,不要总把眼光盯着贵的、进口的营养品,可以搜寻身边的那些默默无闻的东西,在这里我们极力推荐米醋,别看它身价“低廉”……详细>>

孩子吃米醋做的饭更健康

米醋是调味也可调饭,肯定是与粮食的关系很密切。没错!米醋就是用谷子、高粱、糯米、大麦、玉米、红薯、酒糟、红枣、苹果、葡萄、柿子等粮食和果……详细>>

米醋对宝宝健康的六大益处

妈咪们对宝宝的营养摄取都很关注,然而,总是把目光投向那些高蛋白食品或补品上,而很少能想到橱柜中“默默无闻”的米醋。别看它身价“低廉”,在……详细>>

给孩子吃点苦更健康

现代人摄取的咸、甜之味过多,并已因此而引发了许多疾病,有的还造成孩子体质不佳,易患病。为了改变这五味失衡的状况,建议给孩子做些苦味的食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