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怎样让母乳更营养?

2011-08-03 04:03:52      家庭医生在线

  

“奶油”妈妈

   有这么一群妈妈,她们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母乳喂养,给宝宝最好的粮食。她们把吸奶器和储奶容器带到工作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吸奶、冷藏,然后将奶冷冻保存、带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她们风趣地自称“奶油”妈妈,把自己的行动叫做“背奶”。

  走出母乳喂养的重重误区

  许多妈妈在宝宝满六个月、特别是满一岁之后,继续哺乳会遭受很大的阻力,让妈妈“断奶”的声音越来越大。“六个月以后奶水就没营养了”“奶粉比母乳的营养更好”“还是早点加辅食”……许多“善意”的建议和似是而非的观念,剥夺了宝宝们吃母乳的权利。

  配方奶粉是无法母乳喂养时的替代选择,任何配方奶粉都无法与母乳相媲美。身为“奶油”妈妈认为现在,许多城市女性自认为天生无奶,或者认为母乳喂养会影响自己的身材,而放弃母乳喂养;也有许多农村妈妈外出打工,将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用奶粉喂养,这是十分错误的。

${FDPageBreak}

母乳喂养

  饮食会让母乳更“好喝”吗?

  专家支招:现在很多新妈妈希望身材早日恢复,这无可厚非,但对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而妈妈的营养是母乳营养的源泉,对宝宝至关重要。

  要想母乳更“好喝”更营养,妈妈均衡而营养的膳食、充足的睡眠、愉悦的心情就很重要。从营养方面而言,下面的这个食谱就是个好例子,妈妈们可以参考一下:

  * 早餐:麻酱肉末卷,小米红豆粥;

  * 加餐:牛奶+果仁;

  * 中餐:米饭,清蒸鲈鱼,蒜蓉油麦菜,豆角炒鸡蛋,胡萝卜、玉米煲瘦猪肉;

${FDPageBreak}

营养每餐

  * 加餐:橙;

  * 晚餐:米饭,芹菜、木耳炒牛肉,虾米煲大芥菜,豆腐鱼头汤;

  * 加餐:牛奶,面包;

  另外,要想让母乳变得更“好喝”,妈妈们在哺乳期还要注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比如:

  - 咖啡因

  - 大蒜、洋葱或辣椒等(也会刺激宝宝的胃肠道)

  - 高脂和高盐食物

  最后,想要母乳更好,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有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让母乳更“好喝”。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营养宝宝、健康妈妈!

“奶粉门”事件让我们回想起了母乳喂养的诸多优点,而事实上,许多妈妈担心母乳喂养破坏了自己的体型,很早便让孩子吃配方奶粉。其实,过分的依赖……详细>>

婴儿期最好给宝宝坚持母乳喂养

不少月子里母乳相对不足的人,经过1个月的喂哺,奶水会日益丰富,宝宝逐渐适应了妈妈的奶头,所以1~3个月这段时间是个太平时期,应持续母乳喂……详细>>

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 母乳营养成分大揭秘

母乳喂养在平时也比较普遍,它也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法,我们在母乳喂养过程当中,也需要注意一些事情,这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特别有好处。详细>>

辅食的营养比不上母乳吗?

有些家长从孩子出生一个来月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认为这种半固体的谷类食物比妈妈的奶更有营养、更耐饥。其……详细>>

宝宝怎样喝牛奶更营养更健康?

从1998年以来,学者们提出了“早餐吃什么,牛奶加鸡蛋”、“为了下一代,请给孩子一杯奶”和“农民也要喝牛奶”三个通俗而又极具感召力的口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