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高温天宝宝如何应对痱子?

2011-08-11 02:38:13      家庭医生在线

  痱子的起病原因,除了通常认为的高温和高湿度外,还和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有的学者认为,汗孔闭塞是一种原发性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有的研究发现,表皮葡萄球菌能产生一种胞外多糖物质,从而促进痱子的形成。也有部分国外学者实验研究表明,痱子的发生与出汗过多没有关系,而是与皮肤表面大量繁殖的微球菌有关。

  一、小儿痱子有几种?

  小儿痱子根据发病部位的深浅,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白痱 又叫 “晶形粟粒疹”,特点是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白痱多见于高热患儿、长期卧床局部温度过高的患儿,以及一些过度衰弱易出汗的患儿。白痱多出现在胸部、颈部、腹部等处,皮疹为针尖至针头大小的浅表性小水疱,水疱成批发生,周围无炎症反应,轻擦易破,干涸后留有细小的脱屑,过1至2天疱破并吸收。

  2、红痱 又叫 “红色粟粒疹”,即我们常说的痱子。红痱呈急性发病,多发生在夏季。红痱易发生在汗液溢出的表皮稍深处,肥胖婴儿、小孩在闷热天气较易发生。红痱形状为圆而尖形、针头大小的密集丘疹或丘疱疹,周围有轻度红晕,消退时会结成小痂皮,几天后痊愈。红痱发病时常伴有瘙痒或烧灼感,如果气温持续高热,红痱会反复发作。

  3、深痱 又叫 “深部粟粒疹”,深痱比较少见,常发生在真皮上层,特别是表皮、真皮分界处。深痱主要表现为密集的非炎症性皮肤色水疱,患儿出汗刺激后,水疱明显增大。

  4、脓痱子 又叫 “脓疱性粟粒疹”。脓疱常发生在四肢屈侧、小儿头部和阴部等部位。

  二、怎么预防小儿痱子

  痱子主要发生在炎热、湿度较大的环境下,当气候凉爽时,痱子很多会自行好转。小儿的新陈代谢比成年人快,加之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极易形成痱子。此外,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穿过多的衣物;有的家长选择衣物面料厚重、紧身且不透气……这些生活习惯也可能促使痱子的生成。夏日如何防痱子?家长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让孩子在炎热阳光下玩耍,加强室内通风散热措施,应减少孩子出汗,利于汗液蒸发。

  2、孩子衣服宜宽大,便于汗液蒸发,面料应选择轻薄、柔软、易于清洗和蒸发汗液的棉制品。

  3、小儿玩耍出汗,或高热出汗过多时,应随时擦干,及时更换潮湿衣物;出汗后不能马上用冷水冲洗,冷水刺激会使汗腺孔收缩,汗液排泄不畅导致痱子生成。

  4、婴幼儿不能整天抱着,如睡在床上要勤给宝宝翻身。

  5、保持皮肤清洁,夏天每天至少给孩子洗一次温水澡,也可适当选用天然安全的中药浴,洗好后给宝宝轻轻擦干,并涂痱子粉。、

  三、生了痱子如何治疗

  如果孩子得了痱子,局部治疗主要以清洁止痒为主,可外用清凉粉剂 (如痱子粉),也可选用清凉止痒剂 (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或中药搽剂)。如痱子化脓或继发感染,可根据感染情况适当选用外用的抗感染药物,如百多邦、夫地西酸乳膏等。痱子在中医范畴属于暑热加湿,治疗时也可给孩子喝点绿豆汤、金银花露或地骨皮煎水代茶。

  更要提醒家长的是,生了痱子的小儿护理方法很重要,平日应避免搔抓挤弄,防止继发感染;不要用热水烫、肥皂洗,热水和碱性肥皂对皮肤的刺激会加重,导致炎症反复;痱子粉可以预防痱子,但在痱子形成后,涂粉反会导致毛孔阻塞加重病情;避免使用花露水等含酒精成分的搽剂涂抹患处,因为酒精对孩子的皮肤有刺激,易产生刺痛感;如果孩子出现大面积痱子、病情加重,则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搁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痱子的三种类型 适合痱子宝宝的两款饮食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宝宝夏季爱生痱子 这样做让宝宝清凉一夏痱子远离

炎热的夏天,宝宝由于被捂得热。脖了上都会长痱子,虽然治理宝宝痱子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宝宝长痱子还是很遭罪的,一是宝宝的肌肤娇嫩,一旦宝宝生……详细>>

夏天宝宝长痱子了怎么办? 擦哪些药有效

炎炎夏日,刺痒难耐的痱子恐怕又要侵袭宝宝了。医学专家提醒,夏季预防痱子要注意居室通风,勤换衣服,注意个人卫生,了解宝宝长痱子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夏季长痱子试试中医方法 积极预防是关键

小孩子身上容易长痱子,特别是夏天,长痱子的地方就会感到瘙痒,如果被过度搔抓可能引起感染,引起毛囊炎,疖或脓肿。那么家长朋友应该如何治疗宝……详细>>

宝宝夏季痱子怎么护理 妈妈须知这些小窍门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